美國「毅力號」升空! 今夏第三艘探測器飛往火星

▲▼ 毅力號發射升空。(圖/路透)

▲美國火星探測器「毅力號」成功發射升空,預計明年2月抵達火星。(圖/路透)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美國東部時間上午7點50分,火星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由「擎天神5號」火箭搭載升空,雖一度傳出出現通訊問題,但後來也已經修復,並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預計7個月後,於2021年2月18日抵達火星傑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

「我對我們將要做的事情感到非常興奮,因為我們將以發射毅力號開始2020年的火星任務。這跟我們曾經送去火星的探測車都不一樣,因為它目的是研究天體生物學。我們嘗試在另一個世界尋找古代生命曾經存在的證據。」,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毅力號此趟的目的是收集約30顆火星岩帶回地球,供日後任務使用,以及測試將二氧化碳轉換為氧氣的技術,並尋找火星上是否有古老生物生存過的痕跡。

▲▼ 美國毅力號升空。(圖/路透)

▲毅力號將在火星展開收集礦石和尋找古老生命跡象等的多重任務。(圖/路透)

波音(Boeing)和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合資企業聯合發射聯盟公司(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火箭「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541型」,主要負責這次搭載毅力號升空的任務。這是美國太空總署自1997年首部火星探測車「旅居者號」(Sojourner)之後,第九次的探索火星任務,也是繼中國和阿聯酋後,今夏再有火星探測器升空。

毅力號為改良自2012年成功抵達火星的「好奇號」(Curiosity),重一公噸,配備一支由小型核動力發電機推動的兩米機械手臂,和特殊設計的傳感器,藉此將首度錄下火星上的聲音。另外還搭載了一架自主飛行的小型無人機「機智號」(Ingenuity),它將在大氣密度僅為地球1%的火星首次測試動力飛行。

整個火星探測任務的成本預計約為27億美元。

先前曾有美國的火星探測器證實,火星擁有火山、火星極冠 (Mars polar caps),還有非常複雜的水和地質演化史,也發現早期的火星擁有滿足生命所需的所有條件,推測35億年前的火星類似早期的地球,氣候較溫和也擁有湖泊、河流以及構造簡單的微生物,至於為何會變成如今寸草不生的模樣,一直是科學界的一大謎團。

▲火星。(圖/取自NASA官網)

▲科學家相信火星上曾有過生命。(圖/取自NASA官網)

7月因火星衝(地球、火星在太陽同側呈直線排列),可縮短行程時間和燃料,因此本月除了美國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希望號」(Amal)軌道太空船與中國的「天問一號」探測器,也都相繼在20日和23日發射升空,加上30日美國NASA「毅力號」也成功發射,已有三個國家在本月先後展開火星探索任務。

▲▼影/陸火星探測「天問一號」探測器升空!預計7個月後抵達火星周圍。(圖/央視新聞)

▲阿拉伯和中國在本月也都陸續發射火星探測器。圖為陸火星探測「天問一號」。(圖/央視新聞)

布萊登斯坦表示,他並不認為NASA是與其他國家進行火星競賽,NASA歡迎更多的國家探索並分享宇宙科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