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易說美不會為台出兵」 他對北京發出警告:美中關係已經完全不同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互相要求關閉對方領事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美國週二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關閉,總領事蔡偉先是表示不接受此要求,但今早中方又打包總領館物品走人,五星旗也已降下,讓全球對美中關係愈發關注。新加坡的中國問題學者鄭永年就分析,這是美國經過精心算計的「可控外交危機」,但南海問題就不這麼好控制,「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也不要輕易說美國不會為了台灣出兵。」

根據《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俠客島」報導,立場親共的鄭永年表示,這30年間,美國對中國一方面是「接納」,另一方面是「希望」,但現在美國已經放棄這個念頭,因為「中國不可能變成美國所希望的國家」。

鄭永年提到,美國去年發布國家戰略報告,宣布中國是「頭號競爭者、頭號敵人」,這和中國窮的時候,是老三老四的時候相比,美中關係已經完全不同了,「不要低估美國針對中國、打壓中國的決心」。

談到這次美國關閉中國駐美領事館,鄭永年則表示,這是美國精心算計過,一個「可量化、可控制」的外交危機,而且可以達到目的,「在美政府看來,關閉一個中國領事館,中國無非就是以牙還牙關閉一個美國領事館」,但可以展示自己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在基本盤中加分。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鄭永年預估,之後美中關係可能出現更嚴重事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南海問題容易擦槍走火、引起局部戰爭,就不可控得多,這對美國而言壓力也很大。鄭永年表示,美國現在是全盤棋,南海關聯台灣,中印衝突也支持印度,「美國在動員所有的反華因素」。

鄭永年也引述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先前說的,「不要輕易說美國不會為了台灣出兵」,一旦兩國發生衝突,哪怕是局部戰爭,就落入了戰爭邏輯,「那是一套不同於政治和外交的邏輯」。如果美國國防部長想跟中國談南海,就是想要危機管理,如果在這段時間引起直接衝突,對選情絕沒好處。

談到接下來幾個月的美中關係的走向,鄭永年說,無論大選結果如何,美中關係都將進入另一個格局,「不要幻想,不要懷舊,只能向前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