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道「3大物品」擋視線!伸手去撥是大忌 保命緊急關鍵SOP曝光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國道時速動輒超過100公里,要是天外飛來暗器,甚至只要薄薄一張報紙、塑膠袋,都會瞬間遮住駕駛視線釀災害,大數據統計,最常見的有三種物品。國道警察教戰,事發瞬間要先放開油門,切忌急踩煞車,且關鍵後照鏡是保命的輔助工具。

國道「3大物品」擋視線!伸手去撥是大忌 警教戰緊急SOP:看後照鏡。(圖/東森新聞)

▲警方表示,若駕駛伸手想撥開物品,會造成分心,操作車輛失控。(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道1號南下87.3公里、新竹湖口至竹北路段18日清晨發生一起火燒車意外,一名陳姓休旅車駕駛行駛內側快車道時,因前擋風玻璃遭前方掉落報紙擋住視線,他搖下車窗準備拿下報紙時,疑因操作不當而撞上內側護欄翻車,車輛也快速起火燃燒,所幸車上連同駕駛共5人均順利逃生。

▲國道飛出報紙貼前擋…駕駛急清障礙翻車 秒變火球!5人幸運撿回一命。(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休旅車翻車後快速起火,所幸車上5人已逃離,幸運撿回一條命。(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國道飛出報紙貼前擋…駕駛急清障礙翻車 秒變火球!5人幸運撿回一命。(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這種東西遮住視線的情況在國道其實很常發生,《東森新聞》報導,最常見的掉落物像是薄薄一張報紙,還有裝飲料的紙板,甚至隨風飄揚的垃圾袋,都可能從天外飛來擋住視線。先前,其他駕駛遇到狀況,急忙啟動雨刷揮開塑膠袋,而用手去撥當然是大忌,甚至還可能引發生命危險。

國道警察教戰其實是有SOP的,第一時間打雙黃燈,再來要注意油門和煞車,事發當下一定要趕緊放開油門,再來切記煞車部分,不能夠一次踩到底,而是輕踩煞車,且反應也得快。

就算正副駕駛前面的擋風玻璃全都被遮住也不要驚慌,車輛的左後照鏡和右後照鏡都是輔助救命的關鍵工具。國道七隊大甲分隊長林志鴻受訪表示,駕駛緊急看後視鏡,後方沒有來車就盡速移至路肩。

另外,停好車後也別忘做好警示工作。林志鴻說,按下雙黃警示燈,在車輛後方10到100公尺擺放三角標誌。他提醒,若駕駛伸手想撥開物品,會造成分心,操作車輛失控。

▼林志鴻表示,緊急看後視鏡看,後方沒有來車就盡速移至路肩。(示意圖/記者張慶輝攝)

▲後照鏡,後視鏡,開車,盲點。(圖/記者張慶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