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梵關係生變?台灣區新任總主教:教宗沒有放棄台灣

▲蔡英文18日出席「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就職大典」。(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18日出席「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就職大典」。(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在總主教洪山川請辭後,教宗方濟各任命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接任第8任台灣地區總主教。教廷18日舉辦就職大典,總統蔡英文也應邀出席,教廷代表以「中華民國台灣」稱呼蔡。而針對中國、梵蒂岡近來重新談判「中梵臨時協議」影響,鍾安住認為,教宗沒有放棄台灣,按他的推論,台梵關係沒有受影響。

由於教廷與中國在2018年簽訂臨時性的「主教任命協議」9月屆滿,7月下旬將談判展延協議,外界關注是否會影響到台梵關係。對此,鍾安住表示,台灣總教區洪總教主屆齡退休,但教宗沒有棄台灣不顧,仍選擇一位人選接任總主教一職,「由此看得出來,教廷、教宗一直關心台灣」。

鍾安住表示,上週也邀請梵蒂岡駐台代辦佳安道(Mons. Arnaldo Catalan)至嘉義參訪,他對台灣社會、教會發展、宗教自由等非常滿意,能將這些報告給教廷,「看起來並沒有影響台灣與梵蒂岡的關係」。

鍾安住強調,教宗持續關心台灣,這次教宗為台北總教區任命新的總主教,並由教宗在台灣的代表佳安道代辦見證職務交接,「這就是明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