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估價千倍!2冊嘉靖年間《永樂大典》開標 大陸土豪花2.7億台幣買下

▲《永樂大典》是中國最著名的一部古代典籍,也是迄今為止世界最大的百科全書。(圖/翻攝自twitter/@incunabula)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法國博桑—勒費福爾拍賣行(Beaussant Lefèvre)7日的拍賣會上,這2冊《永樂大典》嘉靖年間手抄本是最受矚目的拍賣品,起初估算會在5000歐元至8000歐元間賣出,沒想到最後竟翻了1000倍,由一位大陸買家以812.8萬歐元(約2億7000萬台幣)含傭金得標。

根據《CNN》報導,起拍2分鐘後,《永樂大典》的標價就衝至70萬歐元(約2325萬台幣),得標的華人女士指出,她是被一名大陸買家委託競標,原先預估的得標價為500萬歐元(約1億6000萬台幣),最後以640萬歐元(約2億1000萬台幣)購入也是超出預期,另外的172.2萬歐元(約5700萬台幣)則是傭金。

▲儘管當時已經發展出印刷技術,但是由於篇幅太長,全書還是選用手寫方式完成。(圖/翻攝自twitter/@ChineseartsUK)

拍賣行表示,這次賣出的手抄本來自一位法國私人收藏家,他的家族成員在19世紀後期被派到中國,這2冊《永樂大典》就是當時交情匪淺的官員送的禮物之一。

《永樂大典》堪稱明代類書編撰的最高成就,全套共計有2萬2877卷、目錄60卷,分裝成1萬1095冊,全書字數約3億7千萬字,花了6年才完成,由於經過戰亂,正本已不知去向,副本現僅存400多冊。明世宗於嘉靖年間下令抄寫副本,分別為卷二千二百六十八、二千二百六十九的「模」字韻「湖」字冊,以及卷七千三百九十一、七千三百九十二的「陽」字韻「喪」字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