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榮村研擬配套廢考院:支持提升憲政運作效能的改革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 黃榮村答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8日召開全院審查會,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報告時指出,他很清楚廢考監是許多人的長期主張,「任何有助提升憲政運作與政府效能的改革,我們絕對支持,不會本位主義」。

黃榮村表示,報名參加國考是社會對考試院最直接印象,但光靠筆試徵選人才以不符應社會各行各業跟政府用人需求,首要應著眼於國家對人才的需求,而不是單純講究個別學科的細部知識,因此國考要考量應考人未來會面對的問題,以及釐清、測試、培養什麼能力,如何讓任用的公務員具有現代化的跨域流動能力,還要能和國際接軌,這將會具體影響重要問題的改革。

黃榮村主張,典試、出題、閱卷等人才庫的建立、外交人員考選,是不是可以用世界主要語系語言出題培訓;司法人員的整合考試和訓練分流的改進;土木工程與安全相關專業人員是否可以仿照醫師考試,取得一般證照後,再委由專業學會授與分科執照;建築師、設計師有三年為限,是不是能推廣到其他類別。

針對軍公教年改大法官釋憲,黃榮村表示,其中包括現階段年改效益目的提前達成,應該在第一次檢討前,採行適當檢討,另一點則是依法應在最近為112年以後出任的公務員建立全新的退撫制度,考試院很快要會同行政院研議年改後的相關措施,在此之前,考試院內部已有會前會,年改後的正向調整,要成事要先有穩健的退撫基金支撐,考試院有責任與行政院共同解決困難。

有關廢考監的修憲主張,黃榮村表示,他很清楚這是許多人的長期主張,立院各黨團也都有類似意見,「任何有助提升憲政運作與政府效能的改革,我們絕對支持,不會本位主義」,立院即將啟動修憲程序,表示本屆考委提名人責任重大,未來他會與考試院同仁研擬完整配套方案,對憲政體制的變革做出最好的因應準備,而在修憲完成前,新的考試院團隊會與行政院充分合作,精進考銓保訓與基金治理業務,倘若修憲完成,如何讓業務不間斷並有效推動,必須在修憲過程中妥予設計,這也是他與未來考試院團隊無可迴避的使命。

黃榮村也提到公、教、研分流問題,其任用方式、所處環境、工作屬性大有不同,過去都捆綁在一起,實在不妥,假如時機合適,希望透過論述對話、修法來鬆綁,能具國際可比較性、有助國家競爭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漢醫「去中化」 游錫堃建議:可改稱「台醫」、「台藥」
► 
中醫在台改叫「台醫」也不錯! 港媒爆游錫堃背後目的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