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向大陸喊話: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

▲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宣示就職-馬英九(圖/記者周宸亘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5日出席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舉辦的「青年登入.民主實踐營」結業式,與青年交流。馬英九致詞時向大陸呼籲,若要主張九二共識,說它是定海神針,就要是完整的九二共識,必須一中各表,因為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

馬英九指出,最近國民黨很熱門的話題是九二共識,「這是一個健康的現象,顯示我們勇於檢討、反省、不斷進步」他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一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達成目標最婉轉的方式,「我們跟大陸之間最大問題就是主權跟定位,主權部分,雙方在1992年達成共識,擱置正義、共創雙贏,對於一個中國各自表達。」

馬英九回憶,2008年他當選總統,3月26日與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小布希通電話,電話中就說「中國一直希望跟台灣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對話與協商」,他認為,這就是雙方都承認一個中國,但定義不同,也是他看到中國領導人中對九二共識最好的詮釋。

馬英九提到,九二共識發展出一些相關原則,例如「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我們不能承認在中華民國憲法領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存在,但卻不能否認它是一個執政當局。

馬英九表示,去年習近平發表兩制台灣方案,提到的九二共識「講法跟我們平常聽的不一樣」,總統蔡英文就撿到機會說原來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使得往後的選舉受到很大影響,「國民黨一定要講清楚,九二共識當然不等於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是國家統一前,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一國兩制是中共1982年就提出來的國家統一後的安排,直批民進黨把九二共識變成一國兩制,完全是污衊。

馬英九話鋒一轉表示,大陸好像都不願意接受各表,像是對岸媒體就經常攻擊,「我在這裡鄭重對大陸呼籲,你要主張九二共識,說它是定海神針,就要是完整的九二共識,必須一中各表,因為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

馬英九強調,就是因為有各表,我們才有活動空間,否則台灣就會窒息死亡,只有這樣的結果, 才不會讓九二共識變成民進黨的提款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港版國安法通過 蔡英文轟:證明一國兩制的不可行
陳其邁「我在高雄撐香港」 李眉蓁、吳益政被點名尚未表態
國民黨酸蔡英文「選前挺香港」:儘速提出具體港人庇護措施

更多熱門新聞...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1起運作 總統府:以制度化實際作為挺香港
港版國安法通過 外交部嚴厲譴責:嚴重危害香港「高度自治」原則
北市官網新設港澳專區!居留、就學、投資5大主題一次搞懂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