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制惹議 台派社團反對臨時會處理草率上路

▲▼士林地院展示科技法庭。(圖/記者羅志華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將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該草案明定,國民法官制度2023年上路,以實現總統蔡英文「未來4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上路」的承諾。但草案爭議不斷,不只在野黨反對,連本土的台派社團聯盟也發聲明呼籲,不應草率通過「參審制」、排除「陪審制」,重大司法改革議題應在立法院正常會期討論。

台派聯盟聯合聲明稿指出,司法改革是蔡總統2016就任時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就任演講時獲得的掌聲最大聲,如今再度連任,卻依然沒有施行真正的司法改革「陪審制」,讓人真失望。

聲明指出,真正民主化,司法審判權要交由人民決定!香港在1845年英國殖民時代就開始 採用陪審團審判,那時香港人民的教育程度、法治教育、國際觀等等,有可能 比現在台灣人較好嗎?如今台灣人,連高中學生都已經有能力寫政治評論,為 什麼台灣無資格實施陪審制?「國情不同」?這是人類歷史上大笑話!

若交由人民來決定,是國家對人民有信心的表現。所以,台灣應採用陪審團 制,將審判權交給人民,有罪無罪依照人民一般生活經驗判斷;法官負責專業 量刑輕重決定,這才真真正正是民主!而且,陪審制決定須要所有陪審員意見相同,而且有一套相當嚴謹的選任程序,會避免所謂「藍綠」干擾的政治判刑!所以司法審判權交還人民是民主化最後一哩路。

聲明還提到,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排除陪審制的使用,將香港長久以來的民主法治摧毀殆盡,可見越是極權專制的政權,越是害怕陪審制,如今台灣成為華人社會最後 的民主堡壘,我們希望台灣在司法改革的抉擇,不應淪為中國的同路人。

民進黨行動綱領第 28條明定刑事審判應採用陪審制,2012提出黨團版陪審團草案,2014、2016也都有民進黨立委提出陪審團草案,也有17位民進黨立委連署支持陪審團法,可見民進黨及民間都是支持陪審團。政治上的誠信非常重要,但此次民進黨卻要捨棄陪審團而改採參審制,是否已經違反政治上的誠信,應該要慎重以對。

聲明主張,台灣議題平台強烈支持陪審制!至少應該參審制與陪審制一同試行一段時間,再來決定台灣適合哪一種司法審判制度。而且如此重大的司法改革草案,應於正常會期溝通討論,不應於臨時會草率立法。

台派聯盟成員包括: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授協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教師 聯盟、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台灣國、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語協會、台灣青年議會、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台灣新世代協會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