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轟八仙樂園成廢墟 侯友宜:若復業可提供受害者就業機會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傷患躺滿草地。(圖/記者陳明仁攝)

▲八仙樂園五年前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導致15死亡、400多人重傷。(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八仙塵爆事件屆滿五年,新北市議會3日上午舉行總質詢,議員鄭戴麗香認為不應任由八仙樂園變成廢墟,影響地方經濟。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八仙樂園業者若恢復營業,能從收入回饋塵爆受害者或提供受害者就業機會,取代部分賠償金,可創雙贏並帶動地方繁榮。

據了解,侯友宜與八仙塵暴傷者每年6月27日都會聚會,平時偶爾會前往探視,上一次聚會中,有受害者向侯友宜表示,能理解意外並非業者造成,但他們未來的生活與就業受到極大的影響,若八仙能提供他們就業機會,也是可接受的選項。

新北市八里區的八仙樂園2015年6月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導致15死亡、400多人重傷,震驚台灣社會。鄭戴麗香表示,八仙樂園存在時,帶動八里區整體經濟,如今周邊商家受到嚴重衝擊,她希望不要讓八仙樂園成為廢墟。

鄭戴麗香說,希望市府去跟業者溝通,但業者也擔憂恢復營業可能影響官司,受害者也可能提高賠償,因此盼市府做三方協調,直言「不要把八仙丟在那邊,變成治安死角」,若業者、市府、受害者達成共識,也許八仙可以重新開業,讓八里區恢復過去榮景。

侯友宜則表示,八仙塵爆發生至今已過五年多,面對受害者不同意見,希望業者能積極討論,雙方都要好好談未來走向,市府也願意加強溝通,協助業者與傷者找出最佳解決方案。如果業者能提供就業機會給受害者,取代部分賠償金,共創雙贏將可恢復地方榮景。

侯友宜表示,八仙樂園若能和被害者在賠償上達成共識,法律訴訟可以繼續走,一旦恢復營業,也可以考慮從收入回饋受害者,或提供受害者就業機會,讓地方恢復以往的生機不讓業者繼續以拖待變,讓被害者投訴無門,任憑地方荒廢。

此外,針對地方空氣汙染防治議題,侯友宜表示,法律明定生煤許可權在地方而不是中央;地方政府擁有審查權,中央應尊重地方守護空氣品質的自主權。目前市轄深澳電廠、林口電廠都已不發生煤許可,市府依也責請環保局關注中火動向,持續輔導能源轉型。
 
對於議員反映民眾擔心捷運萬大線二期可能帶來噪音問題,侯友宜表示,萬大線一期已完成三分之二,仍由台北市捷運局承包;但萬大二期將由新北市捷運局自行施工,市府團隊會吸取先前經驗,加強要求防噪設計,讓居民不受噪音所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