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5歲童肚裡有超跑!誤吞鋼鐵玩具車「卡關」 1周後胃鏡取出

▲台中5歲男童誤吞1台鋼鐵玩具車。(圖/中國附設兒童醫院提供)

▲▼台中5歲男童誤吞1台鋼鐵玩具車,X光明顯看出車體。(圖/中國附設兒童醫院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5歲男童日前把玩1台玩具車時不慎吞入,當場大哭不已,家長趕緊送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求助,院方透過X光檢查,果然發現肚子裡有1台3.5x2公分亮晶晶的鋼鐵玩具車,原本想藉由藥物排出,但1週過後仍在體內,後來透過胃鏡順利取出,男童又恢復活蹦亂跳的生活了。

▲台中5歲男童誤吞1台鋼鐵玩具車。(圖/中國附設兒童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童父親表示,很難想像這麼大台的鋼鐵玩具車,是怎麼吞進去的?事後回想可能是小孩躺在他辦公桌下把玩時,好奇地將金屬顏色的車子放入口中品嚐,這台光滑又沉重的玩具車一下子就順勢滑進食道,小孩當場慌張地大哭起來,雖然身體沒有出現任何不舒服,仍然趕緊送醫。

▲台中5歲男童誤吞1台鋼鐵玩具車。(圖/中國附設兒童醫院提供)

▲兒童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克鍵(左)呼籲家長,小孩誤吞異物不要慌張。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室安排X光檢查時,果然在男童胃部發現有個車子形體,建議先服用軟便劑,讓車子自行從腸胃道排出,但是過了1周,車子還在肚子裡,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安排全身麻醉,透過胃鏡順利拿出車子,男童術後已恢復正常生活。

陳安琪表示,誤食異物的情形常見於6個月到6歲的孩童,尤以硬幣最常見,絕大多數吞入的異物都不一定有明顯症狀,僅有小於1%的機率會造成腸胃道穿孔,誤吞後4至6天內,有時長達3至4週才會經腸道排出,依據統計,若是吞入長度大於3公分的不規則物體,或是直徑大於2公分的圓形物體較難排出,必須安排內視鏡取出。

兒童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克鍵呼籲家長,家中若有學齡幼童,清潔劑與長寬小於3公分的物品要放在孩子無法拿到的位置,如果因為好奇不慎吞入,首先確保孩子的呼吸通暢,留下異物的包裝說明或是殘餘部分供醫師參考,並緊急送醫,接受評估及處置。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