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在台染疫 台大公衛估:全面境管後「僅22人無症狀感染」社區風險低

▲▼台灣無症狀個案估計。(圖/翻攝自台大公衛)

▲台灣無症狀個案估計。(圖/翻攝自台大公衛Youtube)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上週一名日本女留學生從台灣返國,被日方驗出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台大公衛學院今(29)日舉辦說明會時分析指出,國內在3月19日實施全面入境管制,推算至6月20日期間無症狀感染者僅約22人,只要無症狀個案不到150人,爆發社區感染可能性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1名20多歲日本籍女性,自台灣返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她今年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於南部就學,6月20搭機返回日本時,於入境採檢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指揮中心匡列相關接觸者123人需居家隔離並進行PCR病毒核酸檢驗,26日公布全數陰性,29日進一步進行抗體採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連續21周舉行說明會,29日針對各國疫情、解封指數、職場風險、流行病學看日本女留學生事件進行說明。副院長陳秀熙分析表示,該名女學生入境至出境有4個月時間,要說2月先遭感染入境持續維持無症狀,機會非常的低。

▲▼6/29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第二十一週抗COVID-19說明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第二十一週抗COVID-19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圖/記者洪巧藍攝)

根據目前相關文獻,已知新冠肺炎在發病前三天就會具有傳染力,個案狀況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症狀前期個案、症狀個案、不產生臨床徵狀的無症狀個案。亦有國際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有症狀個案佔38%,症狀前期個案46%,無症狀個案約10%。

陳秀熙表示,我國對境外移入個案一旦有症狀即採核酸鹼測,如果是症狀前期個案與無症狀個案兩者在入境時無法區分,是透過居家檢疫進行釐清,如果有症狀隨即核酸鹼測。

雖說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引起社區感染,陳秀熙指出,若能落實檢疫,一代一代傳播機會不高,另透過統合分析推估,國內3月19日之後實施全面入境管制,由於境外移入少,加上居家檢疫落實,推算至6月20日期間無症狀感染者約22人。無症狀個案不到150個,爆發社區感染可能性很低,反倒是2月7日至3月19日之間國內應有51名無症狀感染者,算最危險的一段時間,不過這些個案都已經康復。

陳秀熙指出,透過日本女學生個案,不應把焦點放在她是台灣感染還是日本檢測有問題,應該重新考量入境檢測措施的必要性以及外籍人士的防疫措施檢討,另他也提到,台灣社會很在意是否零確診破功,應該慢慢轉成著重於「零新冠重症、死亡個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