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直擊/鮭魚重新上架!原產地標示智利...店員撇清:來自東北大連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爆發疫情的起源來自鮭魚砧板發現病毒,導致全城鮭魚大下架。《ETtoday新聞雲》記者今(24日)走訪專賣海鮮的店家,發現部分冷凍鮭魚又低調上架,記者發現標示原產地是智利進口,店員卻一直撇清,不斷強調「商品來自東北大連。」

▲▼北京鮭魚下架。(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鮭魚下架。(資料圖/記者任以芳攝)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北京12日緊急關閉六大批發市場,其他主要連鎖大型超市,像是物美、家樂福等全面下架進口鮭魚(陸稱三文魚)。當時《ETtoday新聞雲》記者走訪京城幾間大型連鎖超市,「所有進口鮭魚商品一夜之間緊急下架!」這半個月以來,鮭魚在北京的銷量直落谷底,賣場通路封殺,連電商也下架。

▲▼北京,疫情,鮭魚,市場,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端午前夕,北京先零售店鮭魚低調上架。(圖/記者任以芳攝)

端午節前夕,《ETtoday新聞雲》記者重新直擊賣海鮮店家,發現少部分業者重新販售鮭魚,以冷凍包裝為主,不敢賣現殺現切。其中,位於東城區一間實體海鮮零售店只賣兩款商品,一款是本土養殖鮭魚賣98元(單位:人民幣,同下),另一款來自原產地智利賣68元。當記者詢問商品是否安全?店家回答,「都是東北大連來的沒有問題,前陣子因為疫情,三文魚都沒擺出來,最近也沒有業者敢再進貨。」

據了解,許多海鮮業者擁有自己的遠洋漁隊,在指定的生態海域打撈、現切、冷凍一條龍處理,商品包裝都會特地強調原產地自來國外進口,一方面有品質保證,價格也可以賣貴一點。自從疫情爆發後,部分「進口鮭魚」突然標榜是「本土製造」急於切割關係。

▼原產地標示來自智利,店家強調鮭魚是「本土出品」。(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疫情,鮭魚,市場,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店家進一步透露,因為端午節要到了,前三天開始低調擺放鮭魚產品也不敢打廣告,主要都是老客人來買,比起以前銷量至少下跌90%。受疫情影響,大型電商平台也不敢賣鮭魚,《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走訪大賣場,海鮮區、冷凍櫃只有其他魚貨,鮭魚持續打入「深深的冷宮中。」

▲▼北京,疫情,鮭魚,市場,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盒馬電商只剩鮭魚口味寵物飼料和零食。(圖/記者任以芳攝)

近年大陸對於進口海鮮需求極大,其中深海鱈魚、鮭魚、龍蝦、北極貝等海鮮需求極大。光是2019年上半年,挪威海產對大陸出口總額增長34%,高達19.09億人民幣,出口量創歷史新高,達12,130噸,超過2018年全年出口總量。另外,智利、丹麥每年銷往大陸的鮭魚數量也不少,如今受到疫情波及,進口商和海鮮業者損失慘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