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議程朝野協商破局 立院29日召開全院談話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府22日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民進黨立院黨團同步提請立法院在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監察院、考試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下午召集黨團協商,但因各黨團無法達成共識,游錫堃裁示,29日上午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

總統府22日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民進黨團隨後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監察院、考試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

民進黨團提案內容指出,臨時會中將審議「行政院函為支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續4年之經費,請本院依『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7條第1項規定,同意辦理預算籌編案」、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強化我國護照、國籍航空之國際辨識度決議,處理考試院、監察院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

提案指出,提請立法院自6月29日到7月22日召開第10屆第一會期第一次臨時會,29日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下午召開第一次會議;30日召開第二次會議;7月1、2、3、6、10、17日為第三次會;7月20、21、22日為第四次會。

游錫堃23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委員柯建銘、鄭運鵬、鍾佳濱等60人所提召開第10屆第1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預計在臨時會處理3項人事同意權案、3項法案,以及2項決議案,預計在第一週先處理2項法案,第二週處理考試院與NCC人事同意權案,最後才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並保留三天的彈性時間,臨時會的時間為6月29日至7月22日。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臨時會要解決的事情很多,對於民進黨所提的議案都同意,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行使考監人事同意權。不過攸關審判制度變革的重要法案,是否要放入臨時會處理,時力黨團的態度保留的,且時力黨團版本的陪審法草案沒有放進議程,「這點我們堅決反對」。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臨時會的時間不到一個月,前後加總不過才24天,卻要處理這麼重要的人事同意權案、法案和公決案,司法變革看起來爭議不斷,國人也還不清楚陪審、參審制的內涵,不宜在臨時會審這麼重要的法案。此外,前瞻預算的執行率、檢討報告都不清楚,民眾黨團不能就這樣同意。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表示,臨時會主要是處理緊急而重大的事,國民黨認為監察院人事同意權不應在臨時會處理,對於監察院與NCC人事同意權案「我們不同意」。至於陪審、參審制牽涉司法界重大變革,也應該審慎處理,國民黨團認為在一般會期處理比較恰當。

由於朝野黨團對於臨時會議程各有歧見,民進黨團建議留待談話會表決處理,卻引發國民黨與民眾黨團退席抗議表達不滿,游錫堃最後裁示,因朝野黨團無法達成共識,立法院將於29日上午10時30分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陳菊任監察院長:即刻起退出民進黨、退出所有政黨活動
27監委完整名單看這裡! 總統府感謝黃健庭、陳伸賢婉拒提名
否認推薦副院長人選 蘇嘉全:要能跨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

更多熱門新聞...

陳建仁說明推薦陳伸賢原委 彈劾案不裁決、具工程專業
呂秀蓮痛心:監察院提名被當和諧的地方 不要汙辱民主
監察院恐成「輔選院」 王鴻薇指:黃健庭不能替陳菊背書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