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廢除考監兩院成社會共識 立院應儘速納入修憲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廢除考監兩院,盡速納入修憲」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廢除考監兩院,盡速納入修憲」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府22日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同步提請立法院在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監察院、考試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23日表示,廢除考監兩院是時代力量一貫的主張,社會各界、朝野黨團也都有共識,希望在下會期開議後,將廢除考監兩院排入修憲委員會議程。

總統府22日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民進黨團隨後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監察院、考試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下午將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相關事宜。

時代力量黨團23日上午召開「廢除考監兩院,盡速納入修憲」記者會,邱顯智表示,針對監察院人事案,時力黨團會從嚴審查,從這次的提名風波,可以看出社會各界、朝野黨團對於廢除考監皆有共識,盼在下會期能將廢除考監兩院排入修憲委員會議程。

針對民進黨團排定的臨時會議程,邱顯智也批評,民進黨團在議程中只排入司法院版本的「國民參審條例」,刻意忽略時力黨團版本的「陪審法」草案,時力黨團會堅持主張,將民間支持陪審法的聲音帶入朝野協商。

邱顯智表示,既然朝野都有共識要廢除考監兩院,「希望這一屆應該要是最後一屆了」,監委被提名人也應該提出廢除考監的具體時程與相應配套,監察院長上任後也應該將其具體化,讓大家相信真的是最後一屆的監察院。

邱顯智也說,時代力量支持國家人權委員會繼續存在,不過應該設在總統府之下或者相關獨立機關,如果朝野黨團都有共識,下個會期應該提出修憲案,具體討論廢除考監兩院的時程,讓權力回歸相應的單位。

此外,邱顯智也提及,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陪審法」草案不只是作為在野黨提出的版本而已,更乘載了台灣解嚴以來許多民間團體支持陪審制的呼聲,不理解為何民進黨團在臨時會議程中只排了司法院的「國民參審條例」,時力會積極主張應該將「陪審法」納入臨時會議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陳菊任監察院長:即刻起退出民進黨、退出所有政黨活動
27監委完整名單看這裡! 總統府感謝黃健庭、陳伸賢婉拒提名
否認推薦副院長人選 蘇嘉全:要能跨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

更多熱門新聞...

陳建仁說明推薦陳伸賢原委 彈劾案不裁決、具工程專業
呂秀蓮痛心:監察院提名被當和諧的地方 不要汙辱民主
監察院恐成「輔選院」 王鴻薇指:黃健庭不能替陳菊背書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