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沙漠試種5200畝旱稻 預計每畝可產450公斤大米

▲「旱稻」也叫陸稻,是水稻的變異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旱稻」也叫陸稻,是水稻的變異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大陸的第八大沙漠內蒙古「烏蘭布和沙漠」試種5200畝旱稻,除了具有節約水資源、防沙以及固沙的作用,預計每畝可產450公斤優質大米,畝均淨賺人民幣1萬元(約台幣4萬)以上,使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達成「三贏」的局面。

根據新華社報導,種植旱稻項目負責人魏智恆說,將採用精準耕作技術播種,利用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灌溉,且按照有機水稻標準進行管理,進行5200畝旱稻試種,而為了加快整體的速度,每天出動10多台播種機,預計於中旬完成播種工作、實現機械化以及節約化作業。

據報導,他還說,這次試種的品種是旱香一號與旱香二號,預計每畝灌溉水量為280立方米,相比常規水稻所需要的水量減少600至800立方米,大幅節約水資源,而旱稻根系長達50釐米左右,具有較好的防沙與固沙作用。

此外,他補充說,根據初步測算,每畝旱稻種植成本為人民幣2000元(約台幣8千)以上,主要包含土地、水、肥、滴灌管、人工、機械作業等費用,每畝可產450公斤優質大米,按照1公斤30元的售價計算,畝均淨賺人民幣1萬元以上。

「烏蘭布和沙漠」總面積1500萬畝,其中近430萬分佈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境內,擁有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以及無污染的優勢,是種植旱稻的好地點。

「旱稻」也叫陸稻,無論是生物學特性、外部形態或內部解剖結構都和水稻相似,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旱稻適宜在完全旱田條件下栽培種植,只要土壤中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它就可以生長良好;水稻不受人工灌水的限制,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從而可大力擴大種植面積,提高稻穀產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