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躺槍! 雲南昆明發最嚴禁令:銷毀所有使用過的砧板

▲▼鮭魚,三文魚。(圖/翻攝自Pixabay)

▲北京此次疫情中,鮭魚成為眾矢志之。(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9天累計205起本地確診病例,大陸各省同樣也繃緊神經,尤其受「進口三文魚(鮭魚)砧板檢測到新冠病毒」消息影響,不只各地紛紛下架生鮮鮭魚產品,雲南省昆明市還發布最嚴格管制令,表示要在全面進行消毒後,進一步按照規定處理(銷毀)、更換新的賣場砧板。

雲南昆明市五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19日發布通告稱,官方已於14、15日出動執法人員,對百盛、家樂福兩等超市進行徹查,過程發現商家已經停售進口鮭魚,並提出三點疫情防控要求。

▲▼北京封閉所有來自新發地市場肉類海鮮,商家配合下架採樣。(圖/翻攝新京報)

▲大陸封閉來自北京新發地市場的肉類海鮮,其他各省市也加強對進口生鮮的管控,商家並配合下架採樣。(圖/翻攝新京報)

雲南昆明市官方要求,該轄區商家首先應檢查完善進口海鮮產品的進銷台賬,並對賣場凍庫進行全面消毒殺菌,最後,處理更換砍切過鮭魚的用具,如砧板等,嚴格按照規定銷毀,並堅持每日消毒後再行啟用。

此外,在黑龍江省、吉林省等地,同樣也陸續發布監管新規,要求對鮭魚、海鮮及其製品進行抽檢,並對市場環境進行監測。一律禁止銷售進貨管道不明、無檢疫檢驗證明的商品。

據了解,本次北京爆發疫情,鮭魚之所以「躺槍」,成為眾矢志之,主要來自11日疫情爆發後,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指出,相關部門抽檢時從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上,檢測到了新冠病毒,而該產品的貨源來自京深海鮮市場。

之後,北京各大市場將鮭魚等海產下架封存,其他省分陸續跟進,甚至日式料理店、超市也下架鮭魚產品,更出現許多餐廳自清,自己原本販售的「鮭魚生魚片」,其實是使用國產鱒魚的亂象。

不過,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曾在16日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來表明三文魚(鮭魚)是新冠病毒的宿主或者中間宿主。」陸媒報導稱,此說法可能讓鮭魚「脫罪」成功,重新上架或許指日可待。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