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不禁鑽轎腳」 彰警籲扛轎陣頭穿制服

▲▼大甲媽祖回鑾。(圖/記者陳玉攝)

▲過去信眾都會排隊等著鑽轎腳。(圖/ETtoday資料照,下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大甲鎮瀾宮預計11日展開「9天8夜遶境」,20日回鑾,希望一切從簡,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8日親自前往彰化縣警局討論。警方緊急召開勤務會議,雙方經過討論達成共識,決定不強硬禁止鑽轎腳,一切「隨緣」,扛轎陣頭以及各宮廟人員則必須穿制服,方便辨識身分。

大甲鎮瀾宮董監事7日晚間擲筊得到媽祖同意,並在隔日正式宣布,將在11日晚間11時起駕,路線與以往一樣,共計9天8夜。鄭銘坤表示,工作人員會控制在800人左右,符合中央疫情規定,也會戴口罩、每日量體溫、人員造冊,全力做好防疫,而為了避免群聚,一些大型活動包括千桌起駕宴,往年高達60萬人參加的嘉義新港奉天宮祝壽大典,今年也改為自由參拜,大家只要在道路兩旁雙手合掌拜拜,準備鮮花素果即可,誠意最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甲媽祖回鑾。(圖/記者陳玉攝)

▲大甲媽祖遶境每年都會吸引許多信眾前往參與。

根據《中央社》報導,彰化縣警局8日下午召開勤務會議,局長方仰寧出席與廟方人員討論,最後達成共識決定不硬性禁止鑽轎腳,一切「隨緣」,不過,希望扛轎陣頭以及各宮廟人員能穿上制服,以利辨識,全程也盡量由大甲的轎班負責,減少人員接觸,另外也會進行預防性蒐證、勸導不放煙火等等,至於每年總是會發生衝突的「主戰場」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則會透過刑事系統加強約制。

對於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是否還有其他應注意的防疫事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參加遶境的只有廟方工作人員與陣頭,信徒還是鼓勵線上收看直播,涉及跨縣市的部分都會有各縣市主辦廟宇協助,讓活動控制在可控制範圍,由於現在已經解封,活動回歸自行管理,鎮瀾宮無須特別提案,如果有需要建議當然歡迎提出,另外,假如信眾仍想前往現場觀看,一定要注意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