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11日展開繞境 醫師:「這族群」最好待在家看直播

▲▼             。(圖/資料照)

▲大甲鎮瀾宮預計將於11日展開「9天8夜遶境」。(圖/資料照)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8日上午宣布,預計將於11日展開「9天8夜遶境」,20日回鑾,對此,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民眾在防疫期間減少許多出門活動的機會,身體或處於較為缺乏運動的狀態,若決意參與長時間行走的媽祖繞境,近日天氣不穩定,建議要比往年多更多準備,如攜帶手杖、行李箱等,減輕身上負重負擔,而有感冒症狀或身體不適的民眾,最好在家收看鎮瀾宮直播即可。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3月舉行的大甲鎮瀾宮遶境活動取消,隨著限制逐漸解禁,廟方8日上午宣布展開「9天8夜遶境」,11日起駕、20日回鑾。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繞境活動只要遵守防疫守則,基本上沒有特別限制,區域性以1000人為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則提出幾項要點,提醒欲參加遶境的民眾,須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嚴可倫指出,一雙好走的鞋子是遶境必備的,能完整支撐雙腳的鞋子有利分擔減輕脊椎和雙腳的負荷,可添加舒適的鞋墊或是氣墊鞋增添緩衝、避震效果是不錯的選擇。

▲▼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醫院指出,一雙好走的鞋子是遶境必備的,能完整支撐雙腳的鞋子有利分擔減輕脊椎和雙腳的負荷。(圖/2019繞境資料照/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出門時,如果已經很久沒運動,可在走路時使用手杖(雨傘、拐杖),分散腰椎、髖骨和膝蓋負擔,另外多數民眾都會背背包放盥洗衣物等等,嚴可倫建議,往年已有信眾使用拖拉的行李箱或菜籃車,可學習採用,減少身上的荷重都有助於走路不受傷。

最重要的,嚴可倫說,信徒如果已經感覺疲累、雙腳痠痛、身體不適,切記不要硬撐,「善用遶境接駁車休息」,另外當腳、腰及身體痠痛或不便時,也要減少跪拜次數,雙手合十祈福即可,不僅有助個人健康,向媽祖祈求的誠心也不打折。

如果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友,一定要視個人體力跟隨遶境,並遵守醫囑預防性在出發前先吃藥,避免關節炎發作疼痛難耐。如果雙腳起水泡,務必尋求遶境隨行光田綜合醫院救護團隊協助處理治療包紮,不要輕易擠破導致感染。

嚴可倫提醒,夏季在激烈運動或是過度運動後如果肌肉嚴重痠痛、而且持續越來越痛無好轉時,就要格外留意是不是罹患可怕的橫紋肌溶解症,再叮嚀遶境一定要視個人體力狀況適當休息,如果肌肉疼痛難忍無改善或出現深棕色尿,請立即就醫。

嚴可倫說,信眾參與遶境活動務必攜帶健保卡、備用藥品、防曬的帽子、太陽眼鏡等防曬用品,隨時補充水分且多攝取蔬果,避開中午大太陽時段行走,預防中暑。同時準備夜間保暖衣物、反光安全背心、手電筒等物品,有慢性疾病的病友務必準備好自己個人用藥,並遵循醫囑服藥。還有千萬別忘了防疫期間的口罩(須替換)、隨身消毒用品、自主健康管理每日量體溫、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和勤洗手。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快訊/疫情解封!大甲鎮瀾宮宣布展開「9天8夜遶境」:11日起駕20日回鑾

影/韓國瑜罷免後 楊實秋爆下個跌落神壇「三人選」...陳時中也在名單內!

許崑源正義之聲還在迴盪 彰縣議長:譴責北部2議員傷口灑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