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高教生解除境管?教育部:各大學有做超前準備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  立委吳思瑤。(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 立委吳思瑤。(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國際間疫情仍持續延燒,因此境管解除時機點備受關注。疫情指揮中心目前擬在6月7日擴大解禁,鬆綁商務人士來台規範,接著是觀光,但立委吳思瑤認為,台灣境外生人數持續成長,應解除境外生境管,避免學術外交成果功虧一簣。

吳思瑤質詢時指出,台灣目前擬在6月7日擴大解禁,鬆綁商務人士來台規範,但國際留學生的鬆綁目前尚未有明確宣示。吳指出,境外生等著來台灣學習,大學校方也高度需要境外生,且新南向政策拓展有成,因此恢復高教正常化都是重中之重。

吳思瑤調閱資料發現,108年大專院校境外生統計,學位生有63530人,以新南向國家為主,多達36073人;其次為港澳生,佔10685人;陸生則佔8353人。非學位生則有66887人,同樣以其他國家為主,佔25796人;其次為新南向國家,多達23647人;陸生則,佔16753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教育部長潘文忠 。(圖/記者李毓康攝)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思瑤呼籲,境外生應解除境管,開放境外生赴台就讀。她建議,所有大學在空間、經費、時間上都做好準備,有宿舍、防疫旅館可供入境防疫隔離使用,經費部分教育部也支持,而夏天就會是各大學檢疫的黃金時間,可用14+6共20天分3梯次,可以讓3萬多名境外生入台檢疫隔離。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整個境外學生,剛發生疫情的時候就提出安心就學方案,作為一個過渡,不要讓境外生學習中斷,而確實在5月開始,各大學已經就境外學生,等疫情舒緩後做超前準備。

潘文忠表示,5月初有25所招收境外學生比較多的大學,教育部逐一了解他們做的準備狀況,已經做到相當籌備程度。蘇貞昌則說,很謝謝委員一直持續關心,這部分潘部長有超前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