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槓蘇貞昌不發消費券 「馬政府審計部」打臉:經濟成長不如預期

▲「馬政府時期」監察院審計部「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圖/讀者提供)

▲「馬政府時期」監察院審計部「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圖/讀者提供)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不滿蔡政府不發消費券,頻頻開嗆。不過,參與此次振興券規劃的黨政人士翻開當年「馬政府審計部」的決算審核報告,卻顯示「消費券經濟成長不如預期」,「馬政府的審計部打臉馬英九」。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政府預計推出振興券促進消費。馬英九近日批評蔡政府不發消費券的決定,「不要因為消費券是我發的就不做了」。對此,蘇貞昌29日一早受訪時回應,「馬英九發的消費券,被監察院特別在事後審核的時候,已經明白指出它的替代性過高,對經濟成長沒有幫助,所以我們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

對於馬英九不斷出來宣傳自己的消費券,黨政人士相當不以為然,他指出,2010年「馬政府時期」的監察院審計部所做的「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中,清楚顯示消費券的發放效果不如預期。

根據該份審核報告的「重要審核意見」評論,點出振興經濟消費券的發放,替代效果偏高。內文提到,「經問卷調查結果,評估消費券發放考量加碼效果後之替代效果,約67.41%,未考量加碼效果則高達76.06%,即民眾將消費券用於原日常支出約72.07%,民眾不會因有消費券購買較貴或較多商品,加碼消費效果未顯現,經模擬情境,消費券政策對本年度經濟成長率之貢獻約0.28至0.43個百分點。」大家都拿去買日用品,等於沒有幫助到需要紓困的商家,也沒有實質刺激消費。

「馬政府時期」的審計部評論消費券的效果,「以上情況顯示消費券之發放替代效果偏高,又消費券未能多次流通,乘數效果有限,致對經濟成長之貢獻未如預期,經函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檢討改善,作為嗣後擬定政策之參考。」

黨政人士表示,面對疫情衝擊經濟,政府採取紓困、振興兩階段作法,紓困主要要幫助「真正有困難的人」,振興重點則是放在促進經濟發展。當年馬政府時期的審計部對消費券的評論都清楚顯示效果不如預期,根本是「 馬政府自己的審計部罵馬英九的消費券」。

黨政人士強調,這次蘇貞昌對振興券的要求正是「好用、好領、好刺激」,要排除掉替代性消費才能真正的刺激市場經濟,替受到疫情衝擊的市場注入活水,要用最有效率也最便民的方式讓全民都能參與這次的振興經濟盛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