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抑制病毒能力達98%! 長庚找到「最具治療潛力」新冠單株抗體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長庚團隊繼上月找出數十株可結合新冠病毒的人類單株抗體後,再度找到最具治療潛力的「全人源單株抗體」,對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等病毒進行檢測,抑制病毒能力最高達98%。長庚醫院表示,希望將研發成果尋求技轉成產品,造福全球病患。

▲抑制病毒能力達98%! 長庚找到「最具治療潛力」新冠單株抗體。(圖/長庚醫院提供)

▲抑制病毒能力達98%!長庚找到「最具治療潛力」新冠單株抗體。(圖/長庚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黃冠穎醫師研究團隊在新冠肺炎爆發後,利用2個半月時間,於4月初成功分離出22種病毒株,並取得病毒全基因序列。另外,研究團隊也從3位病人的B細胞中,找到25株具備中和病毒能力的抗體。時隔1個月,研究又有新突破。

林口長庚表示,研究團隊從人體內找到的抗新冠病毒「全人源單株抗體」,發現抗體具備中和病毒的能力,透過免疫螢光染色、中和試驗法、病毒溶斑抑制中和試驗法均能有效驗證。

▲抑制病毒能力達98%! 長庚找到「最具治療潛力」新冠單株抗體。(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暨長庚大學病毒團隊,右起:黃冠穎醫師、施信如教授、黃瓊瑰博士。(圖/長庚醫院提供)

此外,研究團隊也對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包括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進行檢測,都具有相同中和效果,可以抑制病毒能力達90~98%,已符合開發為治療產品的藥物條件。

林口長庚表示,由人體體內找出的單株抗體研發出抗體藥物,是精準醫療時代的重要進展,抗體藥物具有高度專一性,可專一辨識病毒並予以抑制或消滅,較不會影響正常的健康細胞,並可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及大幅縮短藥物研發的時間。

院方提到,新冠病毒目前疫情雖有稍緩,但有國外專家預言新冠病毒到冬季時仍會捲土重來,希望將本次研發成果技轉藥廠,將實驗室成果繼續朝產品化方向進行,讓全球早日脫離新冠病毒威脅。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