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黨王3小時成立「6胞胎」 遊民身分證當人頭代辦70政黨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目前全台灣共有370個政黨。不過,近日傳出有一名梅姓男子以相似的名單、章程,幫人代辦多達70個政黨,下個月打算只用3小時成立「6胞胎」政黨,堪稱是最強組黨王。至於是否涉及違法行為,內政部仍在了解當中。

▲▼內政部長徐國勇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官員向《自由時報》證實,的確有發現特定人士大量代辦政黨的狀況,但尚無法確定是否涉及不法,畢竟這類型的大多都是幽靈政黨,難以聯繫,也曾發生黨主席拿私人帳戶收黨費等爭議,讓相關人員相當頭痛。

而對於代辦組黨一事,握有至少50個政黨圖章的梅男坦言,曾拿遊民的身分證辦理,但絕無涉及偽造文書等違法行為,反觀現行的政黨法,幾乎讓小黨無法生存,下個月要成立的「6胞胎」政黨就是要抗議這一點,況且要是真的違法,他早就被送辦了。

台灣370個政黨。(圖/內政部)

▲內政部公開的政黨編號達370號。(圖/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網站政黨專區介紹中提到,政黨對於民主政治的影響日益深遠,俗話說「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足見政黨在現代民主政治體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是民主政治必然的產物,更是促進民主政治發展的重要條件。因此,各民主國家為了促進民主政治健全發展,對於政黨的組織與活動,均有若干規定。

內政部介紹,我國自民國76年7月15日解除戒嚴、開放組黨,人民團體法也於78年配合修正,增訂「政治團體」專章,建立政黨制度法制化的基礎;106年12月6日「政黨法」公布,明確訂定政黨設立程序、內部運作民主原則及會計公開制度等規範,並賦予政黨從事公共事務應遵循的原則,例如應可公平使用公共場所、大眾傳播媒體及其他公共給付,不得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不得購置供辦公使用目的之外的不動產等,為國內各政黨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我國政黨政治也邁向新的里程碑。

其實,在台灣成立政黨的SOP並沒有很複雜,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流程圖來看,一共有5大步驟,依序是召開成立大會、報請備案、備案、圖記啟用、法人登記,另外政黨不能招收未滿16歲的黨員,黨名及標章都不能與已成立的政黨相似,也不能帶有歧視或仇恨意涵。

而在內政部網站的公開資料中,可以查到的政黨數量共370個,取名方式包含動物、政策訴求、族群或是一字黨,例如鳳凰黨、孝道黨、白黨、台灣番薯黨、中華民生經濟改革促進黨等等,數量非常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