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反常?多國疫情嚴重經濟崩 領袖支持率反大幅上升

▲ 義大利總理孔蒂在疫情期間支持率大漲。(圖/路透)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各國持續推動多項防疫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有所趨緩。近日外媒發現,在嚴峻的情況下,民眾對於國家領袖寄予厚望,相關數據就顯示,大部分國家的領袖支持率在這段期間幾乎都呈現上升的趨勢,即便是有些疫情嚴重、防疫政策相較混亂的國家也不例外。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疫情之前,義大利總理孔蒂 (Giuseppe Conte)的聲望不佳,甚至被稱為「跛腳鴨」政府,然而隨著疫情爆發,數以萬計的人民染病去世,經濟幾乎面臨崩潰之際,孔蒂的支持率竟反而一口氣飆升27%,來到了71%。

▲ 英國首相強生在防疫政策方面表現相對不佳,聲望卻同樣有所回升。(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疫情蔓延時防疫計畫混亂無章,甚至就連自己都染疫;相較之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第一時間就迅速展開防疫行動,死亡人數只有英國的五分之一,表現受到全球肯定。雖然情況相差甚遠,不過2國的領袖支持率同樣在這段期間急遽上升 。

為何大眾不但願意忽視、接納國家防疫上的不足與失敗,甚至還熱切把領袖奉為英雄?紐約時報指出,大量研究證明,各國領袖支持率之所以上升,是因為人類在危機時期所產生的焦慮感,能夠透過對強大領袖的信賴,信任自己所屬的團體、團隊,因而有所趨緩,滿足「感到安全」的心理需求。

對此,美國佛蒙特州米德柏利學院政治學者狄金生(Matthew Dickinson)說明,這種支持不會永遠持續下去,「這樣的支持大多數都是短暫的,除非後續又發生了其他事件,否則領袖支持率通常都會回到重大危機發生前的水平。」先前美國911事件發生時,當時就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支持率就一度飆升,但這樣的支持率只經過短短16個月,就恢復了原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