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自產航母工程總指揮落馬 港媒:敲陸國防建設警鐘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再次登上首艘國產航母視察,據消息002型最快在下個月就可進行首次海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前董事長胡問鳴當年登上首艘大陸國產航母視察畫面。(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的研製總指揮、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12日深夜遭紀監委披露,因涉嚴重違法違紀,正接受調查。由於兩會前時機敏感、胡在軍工界聲名赫赫,引發外界廣泛討論,有港媒就以專文評論,稱此舉形同大揭國防建設領域的腐敗,連同過往數個「軍工大老虎」案例,「一再給當局敲響了警鐘。」

據大陸中央紀委國家監管委網站,該訊息是在12日深夜23時30分發布,距離全國兩會21、22日召開間隔1個多禮拜,不僅是中共官方今年第一個深夜發布的落馬「大老虎」被查獲通報,也是今年第一名被查的央企前「一把手。」

▲▼首艘國產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涉嚴重違紀違法受查。(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胡問鳴是大陸軍工界的關鍵人物。(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在此特殊情勢下,胡問鳴這位大陸軍工界的老人,也被各方檢視,包括他曾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航工業、中國兵器、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等多家軍工企業工作,涵蓋海、陸、空三軍等多領域設備的建造研發,包括參與大陸首艘國產航母、殲10、國產大飛機C919等項目,並在2017年大陸首艘國產航母正式下水擔任總指揮官。

值得注意的是,在胡問鳴遭查前,中船重工體系就已經打虎不斷,包括2016年,中船重工紀檢組組長劉長虹落馬,還有被指是護衞艦和登陸艦搖籃的滬東中華造船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顧逖泉、生產製造高端航空軍備的中航重機原副總經理吳浩、以及陸軍火炮主要供貨商之一的安徽軍工集團前董事長黃小虎等,分別在2014年先後下台,甚至中船重工前總經理孫波也於2018年,也因受賄800多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400萬),被判刑12年。

港媒《東方日報》就在網站上發表神州觀察欄目稱,作為中國軍工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船重工近年打虎不斷,足見革命隊伍很不純潔」,國防建設隨時遭到阻礙和破壞,後患無窮。

評論稱,胡問鳴全程參與過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的列裝工程和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的建設,獲頒「殲10首飛工程」一等功,惟於去年八月突然被「提前退休」,連一個閒職都未獲安排,隱約已經可見端倪,東窗事發亦有跡可循。

該文揭露,當年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在建造過程中,就盛傳出現質量問題,多次海試仍遲遲不能交付海軍服役,並因此牽扯出孫波的腐敗大案,雖當時輿論認為胡問鳴與孫波案並無直接關聯,但在此次通報中,用上了「嚴重違紀違法」字眼,顯示情節已相當嚴重。

文章舉先前中央巡視組曾對中船重工,做出存在諸多違紀違法及財務管理混亂等管理問題的反饋,以及軍工領域過往還曾出現過,四川久遠集團前董事長鄧全農涉嫌洩漏核武等數據、原核工業集團負責人康日新被揭露向國外出售情報等,「這些吃裡扒外之人,一再給當局敲響了警鐘。」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