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質疑「數位身分證」有資安風險 時力、民眾黨籲暫緩推動

▲▼新式數位身分證樣張有國旗 待政院核定。(圖/翻攝自內政部官網)

▲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圖/翻攝自內政部官網)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原訂於今年10月開始換發,不過內政部上月27日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換發計畫將調整時程,至於確切時間仍將視國內外疫情狀況等而定。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近日發起「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連署,1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屢次宣稱民團「誤解」其政策,不僅凸顯出執政黨蔑視人民隱私權,也凸顯出無比傲慢的心態。

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不過有多個民團接連提出資安風險的質疑,內政部日前表示,民眾將來可自由選擇數位身分證是否要附加自然人憑證,若不附加,則無相關電子簽章功能,可免去部分民眾的疑慮,若選擇附加自然人憑證,日後也可隨時決定停(復)用,或廢止憑證功能,民眾如有需要,也可付費,再額外申請一張自然人憑證,有多種選擇,可供民眾自主來決定。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公民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14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強迫換發eID惹民怨,行政立法踹共回訴求」記者會,對於政府強制換發數位晶片身分證(eID)表達抗議,並要求行政部門回應其訴求。

▲▼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強迫換發eID惹民怨,行政立法踹共回訴求」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強迫換發eID惹民怨,行政立法踹共回訴求」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何明諠表示,行政院雖在日前已經宣布,eID的政策時程推動將因疫情延後,但行政團隊強推政策的態度,卻沒有任何改變,對民間團體的連署訴求至今也毫無正面回應,甚至屢次宣稱民團「誤解」其政策。

何明諠指出,政府eID的規劃報告拖了快一年都不公布,相關標案卻一直標,程序大有瑕疵的前提下,政府跟民間更是資安事件頻傳,但政府在面對民間訴求時,只會稱是「誤解」,不僅凸顯出執政黨蔑視人民隱私權,也凸顯出無比傲慢的心態。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涂予尹則表示,身分證數位化對於個人隱私自主所帶來的風險,絕非現行卡式身分證能比擬,內政部沒有充分評估風險,單單透過「身分證換發辦法」就要強迫全民曝險,已明顯違背大法官在釋字第603號解釋中所揭示的精神。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將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實質審查內政部將全面換發的效力回溯到2019年1月1日的行政命令,時力黨團並不反對數位化,而是認為要保留民眾選擇無晶片身分證的權利,並在立法或修法建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前,暫緩推動此項政策。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指出,數位時代的來臨,固然是社會演進的潮流趨勢,但政府也不能只會踩油門,不繫安全帶、不裝後照鏡,只求加速向前衝。高虹安說,民眾黨團認為政府必須權衡國家治理與個人權利,並且尊重多元需求、聆聽各方意見,這也是立法委員的職責所在,更是作為科技國民念茲在茲的關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2張圖看蔡英文520就職交通管制範圍 改道動線看這裡!
蔡英文520就職貴賓邀請函、禮盒曝光 視覺設計是27歲的「她」
一張圖看蔡英文520就職典禮流程 200人觀禮「防疫國家隊入列」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內容曝光 兩岸論述維持8字箴言基調
520就職大典防疫優先!從簡、取消國宴 蔡英文做出承諾了
蔡英文宣布「護國院長」蘇貞昌續任閣揆 520內閣人事就定位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