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內容曝光 兩岸論述維持8字箴言基調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準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520總統就職典禮的規劃,總統府將於1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分為2大主軸:府內宣誓與就職演說。在各界所關注的兩岸論述方面,不會脫離今年1月11日勝選之夜時,拋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的主軸。

本次就職典禮,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一改過去於府前廣場搭建舞台,而是秉持防疫優先、從簡但維持隆重的原則。依照目前規劃,520當天早上9時00分,總統蔡英文與準副總統將在府內宣誓就職;接著10時00分,蔡英文將前往台北賓館發表演說。

此外,往年駐台使節都會入府向正副總統表達恭賀,這次外交部則規劃,將地點轉至屬於「半戶外」的台北賓館來進行。在防疫規劃上,則秉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不得超過500人群聚的原則。

在蔡英文的演說稿內容方面,目前尚在精修階段,但大方向已定。由於今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因此基調會以「防疫成效」為主軸,並進一步談及在這次防疫過程中,台灣在國際的認同與能見度的提升,她將如何幫助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同時,正因為這次台灣在防疫工作受到國際高度的肯定;因此,蔡英文的演說中,將鄭重表達對於在這次疫情中,有高度奉獻的醫護人員,及投入協助防疫的產業國家隊感謝與敬意。

另外,蔡英文的演說中,也預計將因應疫情逐漸趨緩,針對「經濟層面」做好超前部署,她將透過演說,向國人說明下個階段,她將如何帶領振興台灣的經濟。

其中,由於520前後,台商回流投資破兆元大關,蔡英文將談及台灣在國際上,產業的因應與對策,如何避免重回過去的產業代工,例如國內航太產業、高教機、潛艦等,從設計到系統化等能量如何展現。

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兩岸論述」是否會有調整?由於國內外都受到疫情的影響,社會關注的議題其實已有翻轉,就國內而言,產生「國際比兩岸多」、「防疫比政治多」的傾向,因此蔡英文在演說中,基調並不會脫離1月11日勝選之夜的兩岸論述。

因此,蔡英文兩岸論述仍不會主動挑釁,也不會脫離年初時,提及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並再次呼籲對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希望能理解民主台灣、民選政府,不會屈服威脅恫嚇的基本態度。

在外交工作上,由於這次疫情的緣故,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暴增,且過去4年來寫下台美關係40年來最好的歷史紀錄;蔡英文勢必也會針對台美夥伴關係的提升,以及台灣在印太區域戰略的定位如何再被凸顯,做進一步闡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