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出口轉正 大陸商務部:把合格的防疫物資提供給國際

▲大陸口罩等防護設備出口到法國。(圖/路透社)

▲大陸口罩等防護設備出口到法國。(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經過首季的低迷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7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4月外貿進出口總額降幅收窄,出口額以人民幣計,年增8.2%意外轉正。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在同日提到,中方不斷強化質量監控,規範出口市場秩序,把合格的防疫物資提供給國際市場,積極支持各國抗擊疫情。

數據顯示,4月份以人民幣計,中國大陸外貿進出口總額2.5兆元,較去年同期微降0.7%。其中,出口1.41兆元,增長8.2%,進口1.09兆元,下降10.2%;另若以美元計,大陸4月出口總額為2002.8億美元,年增3.5%,進口1549.4億美元,年減14.2%,貿易順差453.4億美元,成長約2.5倍。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圖/記者陳政錄攝)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在報告中分析,4月中國出口大增,主要受惠於復工復產速度加快,2、3月積壓訂單一併釋放所致,此外全球防疫物資需求增加,也帶動相關物資在4月大量出口。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說,3月31日,商務部、海關總署、藥監局聯合發布公告,加強醫用口罩等5類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監管以來,在保障國內防控和復工復產需求的基礎上,大陸防疫物資出口規模持續擴大,有效支持了全球抗擊疫情。

他表示,根據商務部統計,3月1日—5月6日,中國大陸通過市場化採購方式,已經向194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根據海關統計,自4月1日以來,我國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4月份外貿出口迎來恢復性增長。

但美國銀行證券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提醒,雖然五一假期後大陸市場有扭轉跡象,但受限於國際疫情嚴峻,整體需求面仍存在挑戰,將影響大陸未來的經濟數據表現。

若以1到4月分整體數據來看,按大陸海關總署統計,大陸今年前4個月進出口總額,按美元計為1.3兆美元,年減7.5%;其中,出口年減9%,進口年減5.9%;貿易夥伴方面,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的貿易總值下降6.5%、與美國貿易總值下降12.8%。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