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史上最嚴重工業意外 印度60萬人悲慘吸入毒氣…瞬間奪3千性命

▲▼德蕾莎修女安慰「博帕爾事件」的一名受害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蕾莎修女安慰「博帕爾事件」一名受害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南韓LG化學位於印度維沙卡帕特南(Visakhapatnam)的一處化工廠7日清晨發生有毒氣體外洩事件,造成至少10死、千人受傷,警消人員前往現場救援。而回顧該國過去的工業災難,最嚴重的為1984年12月3日的「博帕爾事件」,估計有1.5萬人因此喪生,且由於當地人口稠密,留下的傷害更是難以抹滅。

印度東南部維沙卡帕特南的LG聚合物工廠,今(7)日清晨發生苯乙烯外洩事故,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老人與小孩,還有超過5000人身體不適。目擊者聲稱,當時許多失去意識的傷者倒地,數百人眼睛感到灼熱,呼吸也非常困難。警方隨後證實,已完成救援行動,氣體外洩的情況也得到控制。

回顧歷史上最嚴重的一場工業災難,同樣發生在印度,至今傷痕未平。根據《今日印度》,1984年12月3日,中央邦(Madhya Pradesh)首府博帕爾(Bhopal)面臨慘絕人寰的悲劇,當時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位在當地子公司的工廠外洩40噸的異氰酸甲酯(MIC)與其他有毒氣體;根據政府文件,約3000人在數小時內中毒身亡。

▲▼印度「博帕爾事件」被認為是史上最嚴重的工業事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博帕爾事件」被認為是史上最嚴重的工業事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西洋》雜誌2014年曾報導,這所生產殺蟲劑的工廠,四周是人口稠密的小村莊,超過60萬人當晚暴露在有毒的氣體中。大量氣體停留在較低的地面,受害者喉嚨疼痛、眼睛燒灼,還引發嘔吐情形。有關逝者的確切數字,從3800人到1.6萬人的估計都有,多年來,可能有1.5萬死於這場事故。

據了解,1984年時期的博帕爾擁有85萬人口,氣體外洩後,當地超過一半的民眾開始咳嗽,呼吸困難,感到眼睛與皮膚不適,毒氣還進一步導致內出血、肺炎,工廠附近的貧民窟與村莊尤其受創嚴重。

離譜的是,當時聯合碳化物公司的警報系統數小時都失效,工廠經理也未示警。直到12月3日早晨,數千位居民湧入醫院,博帕爾在1984年時醫療資源匱乏,人們未能及時接受治療,持續感到頭暈、呼吸困難等,還有人稱突然失明,這讓沒有遇過工業災難的醫師相當苦惱。

事發36年過去了,約50萬名倖存者仍承受著痛苦,飽受呼吸系統疾病、失明等後遺症折磨,縱使拿到賠償金,依舊無法喚回健康的人生。另外,該地區的土壤與水質也長期受到汙染,印度最高法院2004年還命令此邦提供居民乾淨的飲水,多名聯合碳化物公司的前員工也面臨判刑。

►LG印度化工廠有毒氣體外洩釀9死上千人逃生 居民慌喊:眼睛灼熱、呼吸困難!
►凌晨飄瓦斯味…印度人逃命卻一個個「癱倒昏迷」!工廠氣體外洩10死5千人不適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