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無法出席WHA 陸發聲明:因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圖/路透)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國際間呼籲讓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聲浪日漸增強。不過,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2日指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針對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我外交部指出,已多次透過適當管道向WHO秘書處表達出席意願,並爭取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4月27日時,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艾薩表示支持「擴大台灣對世衛的參與」。

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官網2日刊出聲明,劉玉印以「艾薩與中國台灣地區衛生福利部長」描述此次電話會議,認為艾薩作為美內閣高官,卻公然跟台灣進行官方接觸,還聲稱將全力支持台灣地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圖/路透社)

▲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仍得看北京態度。(圖/路透社)

劉玉印指出,艾薩的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也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一中原則,「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他表示,「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劉玉印強調,台灣與世衛組織和大陸方面溝通的渠道是暢通的,世衛組織和大陸方面也向台灣地區提供了積極協助,從來不存在問題。「民進黨當局借疫情大肆進行政治操弄,其目的是實現其以疫謀獨的政治圖謀,中方敦促有關國家認清形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借疫情操弄涉台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