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5位NCC委員出爐!面對中天換照、大陸OTT TV兩大難題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陳耀祥。(圖/記者季相儒‎攝)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代主委陳耀祥,獲提名續任並真除主委。(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行政院提名5位新任NCC委員及正副主委名單30日正式出爐,包括陳耀祥、翁柏宗、林麗雲、王維菁及蕭祈宏等5人將在立法院審查過半同意後,於8月1日上任。新一屆NCC委員上任後馬上將面對中天電視換照、OTT TV管理與大陸業者違規落地問題,都是政治敏感度高的議題,預料也將成為立委審查其資格時的關注焦點。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主委陳耀祥背景資料(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陳世昌)
▲下一屆NCC主委陳耀祥背景資料(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陳世昌,以下同)

根據提名資料,5位新委員中,包括代主委連任並真除的陳耀祥、前代主委回鍋副主委的翁柏宗,以及現任NCC主秘轉任委員的蕭祈宏,都具雄厚NCC實務經驗,組成基本盤鐵三角,上任後不需摸索適應期即可推動政務;另二位新任委員林麗雲、王維菁則是推動媒改不遺餘力的資深傳播學者。

新任委員上任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中天電視每6年一次的執照到期,換照申請審查工作,中天電視6年前換照、3年前的評鑑,都是在附帶條款下過關,這次除了要重新檢視之前的附帶條款被執行狀況,近2來中天違規與改善情況也將被再次檢驗,中天是否被撤照不只是單純新聞專業問題,要用什麼方式處理這具高度政治性的議題?是新委員一上任就要面對的。

延伸閱讀~NCC新任正、副主委陳耀祥、翁柏宗打破委員任職紀錄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副主委翁柏宗背景資料(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陳世昌)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副主委翁柏宗背景資料。

另一個焦點是大陸OTT TV非法在台落地、收費,NCC草擬的規管依據《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難度非常高、號稱全球首部OTT TV法,也將由新委員拍版草案條文。

律師方瑋晨指出,就管制OTT一事可以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個是對於所有OTT的管制,第二個是關於中資OTT(愛奇藝、央視OTT)如何處置,第二個層面是立法院比較關注的問題。目前中資OTT採取透過台灣代理商繞道取巧於我國播出,因此NCC目前的草案方向對於此能做的可能有限。若通傳會的草案方向只是增加Netflix、Disney+等或其他與此問題無關的OTT義務,但還是處理不了中資OTT的問題,那會比較可惜。關於中資OTT的問題,還是要陸委會採取比較積極的態度去處理。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委員林麗雲背景資料(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陳世昌)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委員林麗雲背景資料。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委員王維菁背景資料(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陳世昌)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委員王維菁背景資料。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委員蕭祈宏背景資料(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陳世昌)
▲行政院提名下一屆NCC委員蕭祈宏背景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