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新任正、副主委陳耀祥、翁柏宗打破委員任職紀錄

▲▼立法院院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圖/記者李毓康攝)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被提名續任委員並真除主委。(資料照片/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NCC下一屆5位委員及正副主委提名人選即將出爐,現任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現獲好評可望被提名續任委員並真除主委,NCC前代主委翁柏宗提名回任委員並任副主委,其他3位提名委員包括,NCC現任主任秘書蕭祈宏、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師大大眾傳播所教授王維菁。

這次NCC新任正、副主委人選陳耀祥、翁柏宗都打破NCC委員任職紀錄。陳耀祥不僅是第一位由委員直升(代)主委,下一任期主委滿後,則是NCC首位連續不中斷做滿2屆各4年合計8年任期的委員,其中主委職務合計5年,也是目前為止任期最長的一位。

翁柏宗回鍋擔任副主委也創了新紀錄,如果他回任做滿4年任期,前後合計將擔任3屆共9年NCC委員,創下做最久、最多屆委員的紀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圖/記者葉佳華攝)
▲NCC前代理主委翁柏宗獲提名回鍋副主委。(圖/資料照片)

現任代理主委陳耀祥於105年8月1日開始擔任NCC委員,於108年5月30日臨危授命接代主委迄今。他在代理主委任內績效卓著,除了加大力度處理廣電媒體「假新聞」舉報案,建立量化方式對新聞台報導特定人物、內容進行監理,同時完成電信管理法立法及後續作業,以及5G釋照、競標作業,標出超高標金充實國庫。

陳耀祥對於比較不熟悉的有線電視業界生態與紛爭,一方面參與多次爭議調處案,再約見主要負責人詳談,在很短時間內掌握處理重點,善用行政指導、道德勸說方式避免斷訊事件發生,確保觀眾權益,更推動授權費爭議強制仲裁機制法制化解決方案。

陳耀祥是行政法專業背景出身,處理NCC大小事務的前提一定先要求完備法律程序與依據,讓NCC面對高敏感度的政治性爭議案件,如中天電視、韓國瑜新聞內容等等裁處,雖被韓粉「氣噗噗」恨之入骨,卻仍能做得理直氣壯不手軟。今年初他曾私下透露,經過4年的歷練,對NCC法令、政策、產業界等各方面,正是得心應手的時侯,可惜任期就要到了。如今他再獲提名連任可說得償所願,未來4年NCC政務推動可期。

陳耀祥今年56歲(1964年出生),是現任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專任助理教授,4年前借調擔任NCC委員,如今再升任主委,連續8年中斷教職,可說是犧牲了學術升遷的機會轉而從政,但其在NCC主委的表現走出了另一條路,未來很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財團法人若宇法律文教基金會與有澤法律事務所共同於2020年2月7日(五)主辦「有線電視市場紛爭、頻道上下架紛爭與解決機制」研討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右2)、方瑋晨律師(左2)分別擔任報告人,NCC前副主委翁柏宗(中)擔任與談人。有澤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楊大德律師(右)主持座談(圖/記者陳世昌攝)
▲NCC主委陳耀祥(右2)、副主委翁柏宗(中)今年2月同台出席研討會。(圖/記者陳世昌攝)

準副主委翁柏宗曾經是NCC首位具事務官身份的副主委,電信工程專業背景出身,NCC於95年成立時由電信總局轉任,103年8月由主秘獲任NCC委員,之後再升任副主委,108年4月前主委詹婷怡請辭後代理主委,歷練十分完整,不僅熟悉NCC管轄電信、傳播領域所有業務與法令,立法院人脈關係也深厚,是擔任副主委不二人選。

不過翁曾於108年5月因個人身體健康因素辭去代理主委,副主委及委員職務,並辦理退休。他是在前主委詹婷怡於108年4月2日請辭後接任代主委,不料僅58天就請辭,當時曾創下任期最短(代)主委的紀錄。

5位新提名人選將在爭取立法院過半數委員同意之後,於8月1日上任,其中蕭祈宏的任期2年,其餘為4年。5位新提名委員,加上2位在任委員,7位中有翁柏宗、蕭祈宏2位是電信專業,林麗雲、王維菁是傳播專業,孫雅麗、鄧惟中是資訊專業,主委陳耀祥則是行政法專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