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冷!24年來「最冷4月」比平均低1.38°C 氣象局說出異常偏冷原因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今年4月平均氣溫為23.11°C ,較氣候平均值還低1.38°C,創下24年以來最冷4月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24年來最冷4月!氣象局表示,今年2-3月氣溫明顯偏暖,4月則明顯偏冷,為自86年以來最冷的4月。主要原因是北邊冷空氣強度較強還有華南雲雨系統的影響,導致溫度偏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天舉行梅雨季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首先回顧過去一季的氣候,春季頻繁受到鋒面、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系的影響,2月總計有4波鋒面、2波大陸冷氣團及寒流;3月總計有5波鋒面、2波大陸冷氣團;4月受華南雲系、鋒面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偏冷時間長。

▲▼梅雨季展望。(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春季天氣變化快,頻繁受到鋒面、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系影響。(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整體來說,今年2-3月氣溫明顯偏暖,不過,統計至4月26日,今年4月平均氣溫為23.11°C ,較氣候平均值還低1.38°C,創下24年以來最冷4月紀錄。

呂國臣解釋,4月偏冷原因主要是因為北邊冷空氣強度較強,造成台灣地區溫度不能明顯上升,還有華南雲雨系統影響,在雲雨覆蓋之下,也讓溫度偏低。

▲▼梅雨季展望。(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指出,梅雨季雨期發生時間,氣候上約為5月後半月至6月前半月。(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過,5、6月進入梅雨季之後,氣象局預估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機率最大;至於雨量部分,5月各地雨量以正常至偏少機率較大,6月雨量則以接近正常機率較大,梅雨季總雨量則接近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