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欺犯沒回家改抓樓下吸毒女 警一句「幹嘛要搜索票」結局大逆轉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桃園中壢警分局偵查隊2018年1月間前往某公寓抓詐欺犯,埋伏過程中發現樓下住戶進出頻繁,懷疑可能有非法行為,於是在沒有搜索票的情況下前往盤查,不僅查獲吸食器,還逮到吸毒的黃女。不過,桃園地院法官認為,這起案件警員便宜行事,還說「幹嘛要搜索票」,不願遵循法定程序,為了使警方日後對類似案件心生警惕,最後裁定黃女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吳姓男子2017年6月間到堂弟家借住,趁堂弟回部隊時,竟對其女友性侵得逞。(圖/達志示意圖)

▲黃女指控警方違法搜索。(示意圖/達志影像,與本案無關,下同)

判決書中提到,黃女先前曾因多次吸毒被判刑,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9月才執行完畢,但她不知悔改,隔年1月25日在租屋處房間吸食海洛因、安非他命,結果當天下午就被警方逮捕;她坦承的確有吸毒行為,也有接受採尿檢驗,但辯稱當天警員是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強行進入住處,取得毒品吸食器當證物,「警方強行把我帶回警局驗尿,私闖民宅違法搜索,我又不是現行犯。」

參與辦理此案的偵查隊小隊長出庭證稱,當天最主要是要抓另一名詐欺、槍砲犯,隊員都是穿便服執勤,但埋伏很久發現目標不在家,加上樓下住戶進出頻繁,向鄰居打探得知樓下租客平時出入人員很複雜,猜測要抓的人可能就躲在裡面,於是前往了解,來應門的就是黃女母親,「我當下跟黃母說,我是中壢警分局的警察,因為怕嫌犯有在屋內,就沒有說我們是要找誰,隨口詢問黃母『你們這邊怎麼進出這麼複雜,是不是在賭博』。她答應可以給我們看,我們就進入屋內查看。」

毒品,安非他命,吸毒。(圖/達志/示意圖)

▲黃女在家吸毒被抓,最後獲判無罪。

但黃母反駁,當天她本來要去上廁所,看到大門沒有鎖,想說過走過去關上,結果警察就打開門進來,「我問他是誰,他說他是刑事,我說刑事要有搜索票,他說『我就進來了,幹嘛要搜索票』,接著就一直往裡面走,然後走到我女兒的房間。」後來其他警員也作證,當天的確是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進入黃女住處。

桃園地院法官認為,黃女吸毒是事實,警員如果按照程序來,依然可以讓她受到法律懲罰,卻捨此不為,寧可便宜行事,不願遵循法定程序,依比例原則、法益權衡原則予以衡酌後,認定應排依違法程序取得的證據,使警方日後對類似案件心生警惕,確實實踐法律程序之規定,最後裁定黃女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