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華為P40 Pro深海藍初體驗與介紹:關於手機功能、拍照跟UI

▲華為P40系列初體驗,全文6,000字,建議有空的時間一次性觀看。(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2019年財報會議上,華為輪值CEO徐直軍就曾說到,「2020年,將是華為最艱難的一年。」在這最艱難的一年當中,華為在春季發表會上發表了10個新品,有電視、筆電、耳機跟路由器。其中最受關注的還是P40系列手機,雖然在台上市情報未定,不過記者仍實際前往門市進行初步體驗,提供幾個心得給讀者參考。

▲華為P40系列目前僅先上市P40、P40 Pro,P40 Pro+ 預計6月上市。(圖/記者洪聖壹攝)

今年春季發表會同樣由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主持,共帶來了華為P40系列、EMUI 10.1系統、X65電視、CPE Pro 2路由器、AX3系列路由器等重點新品。華為Mate Book X Pro、Watch GT 2智慧表、Sound X智慧音箱、Free Buds無線耳機、Gentle Moster智慧眼鏡等產品也推出了新的配色並進行了升級,在體驗華為P40系列之後,大致想要以下列八個方向來做介紹:

一、外觀:螢幕顯示有三星S20系列的味道

這次國內首發的華為P40系列有P40,P40 Pro以及P40 Pro+三款手機。P40配備6.1吋螢幕、解析度2340x1080 Pixels;P40 Pro和P40 Pro+稍微大一點,都是配備6.58吋螢幕,解析度為2640x1200 Pixels。P40 Pro和P40 Pro+都是90Hz刷新率,並且都支援DCI-P3廣色域顯示。

正面螢幕以鋁合金金屬中框蓋上所謂「四曲滿溢屏」設計的抗刮玻璃,有點類似當年三星S6 edge剛推出的雙曲面螢幕設計帶來的衝擊一般,螢幕四周稍微有一點往下滑的弧度,感覺好像是一個自然水面因為表面張力的關係,邊緣滿而不溢的感覺。實際看影音、圖片的無邊框感受有三星S20系列的優點。

▲華為P40系列使用的「四曲滿溢屏」設計加上鋁合金金屬中框,讓質感整體加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P40系列共有零度白、晨曦金、冰霜銀、深海藍和亮黑色五種配色可選。記者最喜歡的是深海藍,作為今年的Pantone流行色,覺得整體外觀非常耐看。

▲華為P40 Pro亮黑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華為P40 Pro晨曦金。(圖/記者洪聖壹攝)

▲華為P40 Pro深海藍。(圖/記者洪聖壹攝)

▲側邊的電源鍵一樣有特殊色處理,本身帶有語音啟動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需要提醒一點,華為P40沒有把聽筒放在屏幕與邊框的縫隙中,而是採用了螢幕自體發聲技術,其光線和距離感應模組放在前方兩顆鏡頭的中央,這讓前面螢幕挖的洞大到有點影響視覺。

二、手感:質感有iPhoe 11系列水準

華為P40 Pro+的背蓋採用納米微晶陶瓷材質,據稱該陶瓷經過了5天5夜的燒制,其莫氏硬度達到8.5,接近藍寶石材質。余承東指出,這樣的新工藝可以在保留陶瓷光亮質感的同時,大幅提升背板的強度。據實際接觸手機的媒體說明,該款手機機背有磨砂質感。記者體驗的P40 Pro跟P40雖然覆蓋的是玻璃,感覺不像S20系列那樣容易吃指紋,而且握持起來也沒有塑膠感,整體質感有iPhone 11的水準。

大致說明一下,P40 Pro和P40 Pro+重量分別為209克和226克,兩款手機都是IP68級防塵防水,P40比較輕一點,重量175克,但是只支援IP53防塵防水。

▲P40 Pro和P40 Pro+兩款手機都是IP68級防塵防水。(圖/取自華為)

三、效能與網路:順暢度十足、滿血5G

效能方面,華為P40系列全系列都搭載了7nm EUV制程工藝的麒麟990 5G SoC,加上獨立的達芬奇架構NPU、16核Mali G76 GPU。比起前代980,CPU性能提升20%、效能提升30%。GPU性能提升30%、能效提升46%。

由於這顆晶片整合了5G模組,所以理論上5G連網耗電量比起高通S865還低,同時讓P40全系列都支援5G+4G的雙卡雙持,而且兩張SIM卡可以並行上網、支援5G VoNR網路語音通話技術。

WiFi連網方面,得益於全新的 W650 芯片和海思Hi1105芯片的共同加持,華為P40系列支援WiFi 6以及WiFi 6+標準,官方宣稱可實現全球最快的2400Mbps連接效率,相比於P30 1733Mbps提高了接近40%,能夠為用戶的日常使用提供強大的網絡環境保障。

▲P40系列都搭載麒麟990 5G SoC。(圖/取自YouTube)

四、拍攝能力:拍攝效果自成一格的RYYB

從華為P9與徠卡合作開始,華為P系列一直在影像領域尋找突破點,拍照也成為了P系列基因中的核心特色。因此除了螢幕,拍攝功能是這手機的宣傳賣點。

P40全系主鏡頭都用了5000萬像素RYYB陣列感光元件,感光面積達到1/1.28吋,其ISO值最高可以達到409600。官方宣稱感光效果超過三星S20 Ultra所採用的1億像素HM1解決方案,進光量是iPhone 11 Pro Max的200%。

大致介紹一下感光模組的差別,P40、P40 Pro這兩款都有華為迄今最大的1/1.28英吋超大感光元件,專為低光源處理而生的RYYB陣列,同時搭載XD Fusion圖像引擎,支援AI HDR+高動態範圍、204800(P40) / 409600(P40 Pro) ISO感光範圍以及多重光譜色溫感光元件。

▲P40系列都搭載5000萬畫素主鏡頭以及感光能力較強的RYYB陣列元件。(圖/取自YouTube)

*簡單說明一下拍照能力:

P40配備三主鏡頭:

包括一顆5000萬畫素的廣角鏡頭,專為低光源處理而生的RYYB陣列感光元件,光圈f/1.9;一顆16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光圈f/2.2,等效焦距7mm;一顆800萬畫素的長焦鏡頭,光圈f/2.4,OIS光學防手震,等效焦距80mm。可進行3倍光學變焦、5倍混合變焦、30倍數位變焦。

P40 Pro配備四主鏡頭:

包括一顆5000萬畫素的主鏡頭,RYYB陣列,光圈f/1.9,OIS光學防手震;一顆4000萬像素超廣角,光圈f/1.8,等效焦距18mm;一顆1200萬畫素長焦鏡頭,感光元件也是RYYB陣列,光圈f/3.4,支援OIS光學防手震,等效焦距125mm;第四顆鏡頭則是ToF 3D深度感知鏡頭,可以幫手機構建深度信息;華為特別開發的超感光潛望式長焦拍攝模組,讓手機可以進行5倍光學變焦、10倍混合變焦、50倍數位變焦。

P40 Pro+配備五顆主鏡頭:

包括一顆5000萬像素的主鏡頭,RYYB陣列感光元件,光圈f/1.9,支援OIS光學防手震;一顆40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光圈f/1.8,等效焦距18mm;一顆800萬像素長焦鏡頭,光圈f/2.4,支援OIS 光學防手震,等效80mm;一顆潛望式結構的800萬像素超長焦鏡頭,光圈f/4.4,支援OIS光學防手震,等效240mm;第五顆是ToF 3D深度感知鏡頭。

透過官方介紹,華為P40 Pro和P40 Pro+的超廣角鏡頭採用了16合1畫素的合成技術,合成後單一像素尺寸可以達到4.48μm,在暗光環境下拍攝影片時,最高ISO值可以達到51200,錄影能力最高到4K,而非三星S20的8K畫質。

如同三星S20 Ultra,華為P40 Pro+的重點在於高倍變焦拍攝能力。P40 Pro+潛望鏡頭的光路折射次數達到了5次,其光學路徑較上代延長了178%,焦距達到240mm,並且支援雙軸光學防手震。最高可以提供10倍光學變焦、20倍混合變焦和100倍數位變焦。余承東指出,HUAWEI P40 Pro+是目前業界唯一能實現10倍純光學變焦的手機。

▲▼華為P40 Pro+的重點在於高倍變焦拍攝能力,P40 Pro+潛望鏡頭的光路折射次數達到了5次。(圖/取自華為)

在人像拍照方面,華為P40系列搭載了八通道多光譜色溫感光元件,在色彩還原算法的加持下,可以讓複雜光源成像的膚色更加準確。這一點記者實際測試,還是比較喜歡三星S20的色彩,P40 Pro帶來的藝術感還是比較重,但是人像淺景深的處理非常好。

五、自拍:畫質相對前代清晰

至於前鏡頭方面,P40配備3200萬畫素主鏡頭(F2.0)+紅外線鏡頭,P40 Pro則是3200萬畫素主鏡頭(F2.2/自動對焦)+景深鏡頭,而且都支援4K錄影,記者有稍微自拍了一下,從畫面看起來,畫質清晰很多,目前還不知道輸出的結果如何。

▲▼P40 Pro則是3200萬畫素主鏡頭+景深鏡頭,自拍時可以明確偵測人像做調整。(圖/記者洪聖壹攝)

前置拍照系統中間加入了接近光和環境光感應元件,可以辨識用戶手勢跟距離,同步推出的「屏幕(螢幕)注視識別(辨識)」功能,記者有稍微把這模組做得更清楚一點給大家參考。主要用來讓用戶看螢幕的時候避免螢幕變暗,這點跟Pixel 4系列的感覺有點類似。

▲P40 Pro前鏡頭模組。(圖/取自華為)

六、續航力:

續航力方面:P40電池容量3800mAh,快充功率最高22.5W,但是沒有無線充電功能。P40 Pro、P40 Pro+電池容量都是4200mAh,有線快充最高40W,無線快充最高27W,支援無線反向充電,如果其他手機、耳機沒電,可以用來幫忙充電。

▲P40系列只有P40 Pro、P40 Pro+支援27W無線快充、無線反向充電。(圖/取自華為)

另外一點挺好的地方就是P40 Pro內部採用了3D石墨烯液冷散熱系統,主要設計了一片3D石墨烯散熱膜。但實際上是否有比前代P30系列還要耗電,這個還得靜待更多評測結果才能確認。

七、EMUI 10.1:有iOS、Android的影子

針對隨著P40系列一同發表的EMUI 10.1系統,最大亮點並非是華為AR地圖應用、不是像QQ音樂的華為Music、也不是帶有Apple Pay色彩的華為Pay,而是新增了語音助理Celia。

華為語音助理在中國大陸的版本名稱為“小藝”,支援用戶使用語音調起日常功能,同時還帶來一些實用應用,如高喊「小藝小藝」就可以為手機進行語音喚醒功能,如果是戴口罩或是工作比較忙碌的時候,可以透過語音的方式把手機喚醒,記者實際體驗,使用介面有點類似Google Assistant,但是回應能力有點像是Siri。關於小藝確認會下放到其他手機上,基本上P30系列以後的手機都可以透過升級EMUI 10.1獲得。這方面余承東也回應,華為將會在越來越多的國家與地區推出語音助理。

▲P40系列語音助理叫「小藝」。(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次EMUI 10.1系統當中,華為也將手機手機的多螢幕操作功能進行了進一步優化。用戶只需要側滑並停留即可叫出「分屏工具欄」,這方面體驗有點像是三星的UI,不過設計上比較沒那麼好看,但體驗更直覺,在分屏過程中,用戶可以實現不同應用程式的同步,而且圖片、檔案可以兩個程式之間快速拖動轉移,提升手機的生產力。

▲側邊滑動叫出工具列的感覺有點像是三星,這次新增了分屏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還有一個名為「華為暢聯」功能,華為把視訊通話功能做了更進化的應用,記者第一次體驗到類似的功能是在MWC期間的KT電信5G應用攤位。不過華為設計的更神奇,透過這個功能,不只前鏡頭,也可以在騎車的過程中分享到第三方廠商的鏡頭繼續通話,而且通話過程中還能使用螢幕共享功能,在遠端分享圖片、資料一起討論,回到家中還可以直接跟家中的電視屏幕、平板、或者音箱連接,這部分由於華為門市的體驗區還沒建立好, 也還未確認台灣版本是否有搭載,只能在下回體驗再分享給大家。

▲▼華為透過「華為暢聯」功能把視訊通話功能做了更進化的應用(圖/取自華為)

另外,要特別介紹的是此次華為更進化的華為分享(Huawei share)功能,除了原有跟Windows達成的跨螢幕協作之外,也有類似iPhone的AirDrop功能(僅限華為手機)外,針對同樣是華為的產品,也有類似Apple的接近配對功能,不一樣的是體驗更深入,手機跟音箱連接後,手機可以作為麥克風,而音箱則成為擴音器。就連應用程式也可以使用Huawei share在各種不同裝備分享、或者是使用,這點還蠻特殊的。

▲Huawei share分享功能也支援其他非手機裝置,像是可以跟音箱連接後,手機可以作為麥克風,而音箱則成為擴音器。(圖/取自華為)

記者實際測試,體驗起來非常便利,針對其他Android手機,也可以使用藍牙傳輸,不過如果藍牙版本過於老舊(V5.0以下),基本上配對的時間要很長。

至於安全層級方面,P40系列使用的跟Mate 30系列一樣的螢幕下指紋解鎖功能,也支援上述的小藝語音解鎖功能,也可以進行臉部辨識,功能相當全面。據余承東介紹,EMUI 10.1也是行業內首家通過CCRC最高等級安全認證的手機操作系統。

八、售價與上市情報:

華為P40系列台灣上市情報未定,而受到疫情關係,華為目前僅先推出P40、P40 Pro這兩款手機,據門市人員透露,P40 Pro+要到6月份才會到貨,所以這次記者體驗手機也只有P40、P40 Pro。售價方面,華為P40標準版參考售價為人民幣4,188元起(約台幣1.8萬),華為P40 Pro參考售價為人民幣5,988元起(約台幣2.6萬),而P40 Pro+的參考價格為人民幣7,988元起(約台幣3.5萬)。

小結:

可能有人會認為,手機為什麼需要這麼大的處理效能跟記憶體,記者認為這是隨著手機網速提升帶來的變化。行動網路的升級為智慧型手機帶來更多可能性,舉例來說,以往剪輯影片需要在電腦上處理,現在手機就可以剪輯8K影音,還可以很快速地上傳到雲端、或者是內容創作平台。

對於手機廠來說,5G不僅只是網速加快,華為、三星已經明確證明其背後的應用以及跟物聯網生態圈的結合。當然,這得考驗到硬體需求跟耗能節約能力。

如果單純只考量手機使用,那麼相較以往P系列來說,記者最喜歡的是P20 Pro,該款手機不管是外觀設計、烤漆工藝還是拍攝能力在當年都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突破,甚至還遭到中國大陸其他廠商爭相模仿。P40系列外觀手感已經做得相當到位,倒是這次螢幕正面的挖孔設計不是很討喜,以拍照而言,最大的問題還是RYYB陣列的拍攝效果,這要看用戶本身習不習慣。

記者認為P40系列最大的突破還是在於手機UI跟5G應用,在中國大陸,華為手機不存在是否有Google的Android系統的問題,對海外用戶來說,HMS或許也是一套解決方案,但這次體驗下來,華為以往最被詬病的軟硬體整合能力,至少記者體驗下來是給予相對高分的,所有功能當中,「華為分享」超前Android陣營一小步,而在5G應用這塊,「華為暢聯」具有很強大的發展潛力,值得再三琢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