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本「緊急狀態」傳最快週三起實施! 政府忙澄清:絕不等於封城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晉三6日將會召開政府對策本部商討緊急狀態相關細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5日晚間和各部會首長與專家交換意見,共同商討緊急狀態詳細實施細則。日本當局透露,最快7日將正式公布緊急命令,並從8日起正式實施。據了解,雖然緊急狀態僅適用於東京與大阪等部分地區,而非全日本,不過其他地區民眾仍需繼續避免非必要外出。此外,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則強調,緊急狀態與國外實施有罰則的封城,本質上並不相同,民眾無須恐慌。

以首都圈為中心,日本新冠疫情持續升溫,且有許多個案感染途徑不明,因此日本當局預計在6日召開諮詢委員會,針對發布緊急狀態一事聽取專家意見。此外,6日晚間也會召開政府對策本部會議,決定緊急狀態相關細節。

據了解,日本即使依據《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發布緊急命令,適用對象可能僅會針對出現大量感染案例的東京與大阪,而其他地區則會繼續要求民眾避免「非必要外出」,時間最短還會持續3週。根據《共同社》報導,緊急狀態最快將從8日起正式實施。

▲▼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日本東京都。(圖/路透)

▲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日本東京都。(圖/路透)

根據《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日本政府一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該地區的學校、電影院、體育館以及旅館等皆必須暫停營運,而販售食物、醫藥品或生活必需品的商店與金融機構則不受管制,此外,政府也可隨時徵用民間土地與建築物作為臨時醫療設施使用。

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表示,緊急狀態雖然會限制民眾不得外出,但是並無強制罰則,因此與國外所實施的「封城」制度截然不同,發布緊急狀態是為了避免感染持續擴大,希望民眾能冷靜判斷,也不需要因此恐慌進行囤貨。

東京都政府5日宣布新增143例確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新高,並新增7人死亡,累計30死。據NHK了解,16例由東京台東區永州綜合醫院通報,該醫院疑似爆發院內感染,東京累計確診數已經超過1000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