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藥物臨床試驗氾濫 中國緊急喊卡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湖北封城,湖北封村。(圖/路透)

▲全球積極研發疫苗,並對藥物療效進行臨床試驗,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全力研發解藥、疫苗成為國際共識,但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目前總共有63項就藥物肺炎療效,進行的臨床試驗,但實際上,獲得國家藥監部門批准可進行臨床試驗的藥物卻只有10種。對於項目和藥物數量比例明顯不匹配的亂象,國務院3日通知喊卡,下令整頓新冠肺炎藥物臨床研究。

根據中國國務院4月3日發布的《關於規範醫療機構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藥物治療臨床研究的通知》,內容要求,目前已經展開(首例受試者已入組)但尚未完成的臨床研究,醫療機構應當自本文發布之日起,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向主管部門立項、登記並上傳訊息等工作。

國務院強調,若有逾期未完成的醫療機構,依法不得繼續展開臨床研究工作。

▲▼成都醫護人員搬運武漢肺炎隔離患者。(圖/路透)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圖/路透)

陸媒報導指,為了找到有效的治療新冠肺炎藥物,全球都掀起研發或找藥的大行動,包括一些新研發的藥物,或是大多數已經存在的抗病毒藥、中成藥等,都被機構用於輔助治療甚至臨床治療使用,並依此展開科學性臨床試驗。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3日,在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展開的相關新冠肺炎研究,總計達535項,其中上市後藥物中,就有63個臨床試驗在進行。但是事實上,國家藥監部門批准可進行臨床試驗的只有10款藥物,包括新藥瑞德西韋,數量比例有大幅差異。

報導進一步表示,在藥物的療效研究未獲得批准前,甚至有高達73種藥物,在醫療機構進行「超說明書」使用,也就是在對病患使用時,擅自增加其適應症,宣稱對新冠肺炎據有療效。

對此,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日前指出,太多的藥物試驗也可能存在浪費資源的問題,甚至可能影響患者的治療。因此,對於中國目前數量龐大的「藥物科研行動」,國務院要求臨床研究實行醫療機構立項審核制度。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