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雄獅自費400萬包機救回72台灣人 他曝「96hr逃離秘魯完整過程」

▲▼雄獅導遊曝逃離祕魯全程,利馬機場逃難潮。(圖/王弘智授權提供)

▲雄獅導遊曝逃離秘魯全程,利馬機場逃難潮。(圖/王智弘授權提供)

記者蔡玟君/台北報導

秘魯於3月16日宣布封鎖邊境、國內戒嚴,造成超過100名台灣人滯留當地,其中72人已於3月23晚間採包機形式返抵台灣,目前全員居家檢疫中。本報獨家掌握,該班機是由雄獅旅行社自費400萬包機,已有29年資歷的領隊王智弘也曝光從秘魯撤離的完整過程。

王智弘23日返台後,有感而發在自己的臉書上簡單寫下逃難過程。《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秘魯鎖國後,雄獅旅行社共有2團40人滯留當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雄獅導遊曝逃離祕魯全程,利馬機場逃難潮。(圖/王弘智授權提供)

▲利馬機場外人潮。(圖/王智弘授權提供)

王智弘表示,他帶領的團共有14名團員,3月10日出發前往南美洲5國共34天,當時台灣尚未對當地發布提升燈號或旅遊疫情警示,14日抵達亞馬遜 Puerto Maldonado後入住當地完全沒有網路、電視訊號的飯店內2天,但原本順利的行程在16天早上全部變樣。

「16日早上8點左右我們在吃早餐,飯店人員很緊張的跑過來,好像哪裡失火一樣。」王智弘回憶,當時飯店人員告知他們秘魯宣布鎖國,所有國際航班禁止起降,要他們立刻收拾行李離開飯店,連同前一天才入住的以色列團通通必須離開飯店。「我們原定16日要去庫斯科,再從玻利維亞離境,但因玻利維亞也關閉邊境,我們這團早上9點半抵達機場後,決定直接取消後面行程,先想辦法找到機位前往秘魯首都利馬。」

▲▼雄獅導遊曝逃離祕魯全程,利馬機場逃難潮。(圖/王弘智授權提供)

▲從遊覽車內拍利馬機場外人潮。(圖/王智弘授權提供)

由於Puerto Maldonado前往利馬的班機一天僅有3班,經過台灣雄獅大半天協調,終於拿到當地時間下午5點17分的機位,但卻仍無法放心。「抵達利馬後,雄獅立刻安排所有團員入住當地飯店住宿,原本想秘魯閉關15天後再離開,但是因為之後變數太多,雄獅決定自行包機將滯留的兩團40人一起撤離利馬。」

「因秘魯已經鎖國,唯一可以進出的門戶只有利馬,但僅限撤僑班機能離開,且國內戒嚴、由軍方持槍在街道上管制,所有人沒有通行證都不能輕易出門。」所以如何從飯店前往機場也是另一個問題。

▲▼雄獅導遊曝逃離祕魯全程,利馬機場逃難潮。(圖/王弘智授權提供)

▲空無一人的機場。(圖/王智弘授權提供)

幸好透過台灣駐秘魯代表處協助,包括駐秘魯大使李岳融、組長黃華俊、秘書蔡佳蓉秘書等人大力協助,在戒嚴狀態下,申請通行證並全程陪伴,讓遊覽車能從飯店經過重重關卡順利進入機場。

「此次撤離除了雄獅2個旅行團,還包括另一台灣旅行社的旅行團,以及本就人在利馬的13名散客。」他也說,駐秘魯代表處有建立群組與滯留台灣人保持聯繫,但由於秘魯國內所有交通中斷,因此只有人在利馬的旅客能上機,代表處也另外租了一台車載這些散客前往機場。

▲▼雄獅導遊曝逃離祕魯全程,利馬機場逃難潮。(圖/王弘智授權提供)

▲前往機場路上。(圖/王智弘授權提供)

從利馬前往機場路上仍無法鬆懈,因為直到飛機起飛前都仍有變數。「當時客人在前往機場車上仍然緊張問我能順利嗎,我安撫他們有8成機會可以離開,他們還幫我鼓掌。」王智弘回憶,抵達機場時外面還有抗議人潮,嚇得客人不敢下車,且直到登機後,仍在飛機上等了1小時才起飛前往邁阿密。

當被問到真正放鬆是什麼時候?王智弘說是從舊金山搭上長榮班機回台灣的時候。「我們在邁阿密住一晚,之後再飛往舊金山,接著從舊金山搭長榮航空返回台灣,直到上了長榮班機,我才真正放鬆,還大睡了10個半小時。」

▲▼雄獅導遊曝逃離祕魯全程,利馬機場逃難潮。(圖/王弘智授權提供)

▲利馬機場外許多準備離境的各國旅客。(圖/王智弘授權提供)

王智弘笑說,睡醒後仍在機上,點開機上娛樂、發現電影有《亞果出任務》,邊看電影邊覺得劇情和這次撤離祕魯真的很像,「我的客人們素質也都很高,其中一位大姐甚至在利馬時還緊握我的手說謝謝,甚至落下淚來,我也跟著掉了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