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紐約新冠肺炎確診破4千例 州長拒下禁足令

文/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

美國紐約州加快病毒檢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今天達到4152例,較昨天近乎翻倍。紐約州長古莫要求非民生必需業者讓75%員工在家工作,但拒絕以「就地避難」對紐約客下禁足令。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州內首宗病例狀況。(圖/路透)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州內首宗病例狀況。(圖/路透)

根據紐約州政府最新數據,全州確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從昨天的2382例增至4152例,至少29人喪命。過去一週,紐約州確診病例暴增逾11倍,總數躍居全美首位;紐約市已有2469人確診,較昨天增加逾一倍。

古莫(Andrew Cuomo)在記者會強調,確診病例激增主要是因紐約州加快病毒檢測腳步。紐約州上週每日檢測能力只有數百例,隨著民間實驗室加入檢測行列,古莫說全州昨晚檢測7500多例樣本。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預告可能下達「就地避難」(shelter in place)指令後,許多紐約客關心這座人口約860萬的全美第一大城是否會封城。

古莫斬釘截鐵表示,絕對不會封鎖紐約市。他解釋,「就地避難」令人聯想到持槍濫射和核戰浩劫,徒增民眾恐懼,「我認為溝通很重要,用語也很重要。明白表達你的意思,但別說可能引起恐慌的話」。

為防止疫情蔓延,舊金山灣區16日下令約700萬居民「就地避難」,規定民眾除非必要否則須待在家中,但可出門採買日用品、藥品,也能外出散步、慢跑或溜寵物。白思豪17日表示,紐約居民應做好接獲「就地避難」指令的心理準備,48小時內會做出決定。

「就地避難」與俗稱「封城」的城市隔離措施有所區別。前者列出規定要求民眾減少外出,後者通常包括切斷聯外交通並嚴格管制人員流動。

古莫與白思豪雖然對紐約市「就地避難」與否意見相左,但兩人都認為紐約即使疫情嚴峻,仍有必要維持大眾運輸系統運作。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發稿為止,全球超過23萬人感染、逾9700人喪命,全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1萬例、至少154人死亡。

紐約本週以防疫為由,要求餐廳與酒吧不得內用,戲院等營業場所暫時停業。為降低人群密度,古莫昨天要求非民生必需業者讓至少50%的員工在家工作,今天將比例拉高到75%。食品、藥局、醫療、運輸和補給等民生必需服務業不受限。

在許多紐約客暫時失業的情況下,古莫宣布遭解聘和因疫情陷入財務困境的民眾可免繳房貸與滯納金,並延後或暫停查封房屋,為期90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