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確診、疑似病例「雙清零」!李蘭娟籲不能放鬆…兩大問題要注意

▲▼武漢封城1個多月。(圖/路透)

▲武漢市首次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均無新增。(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疫情通報,3月18日0—24時,武漢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均無新增,這是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現「雙零」。接下來防疫重點是什麼?大陸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指出,之後主要有兩大問題不能放鬆,不然疫情很有可能會「死灰復燃」。

李蘭娟表示,第一,要密切關注社區和發熱門診的防控工作,「還有沒有潛在感染者?有沒有死灰復燃的情況?社區防控還要非常小心,絕對不能放鬆。」她指出,「每個醫院的發熱門診一定要更加規範開展,所有發熱病人都必須到發熱門診,發熱門診必須對其進行流感、新冠病毒檢測,萬一有陽性的,要切實按照流行病學的要求隔離,包括密切接觸者也要隔離,發現一個隔離一個,不要造成新的流行。」

李蘭娟說,第二,境外輸入的問題很嚴峻,「境外的新冠病毒攜帶者、潛伏期病人隨時可能來到中國,有可能導致第二波疫情的傳染和流行,因此各個城市都要提高重視度,武漢也一樣。」另外,她認為,武漢還要繼續加強對重症患者的救治不能放鬆,盡最大努力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

大陸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表示,零新增不代表戰疫結束,不代表民眾可以放鬆警惕,因為病毒還存在不確定性,如病毒的傳播規律還沒有完全摸清、輕症患者和症狀不典型患者不易早期發現等,「隨著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閘門一開,仍有可能死灰復燃;因此,醫院和社區對可疑患者的排查還不能放鬆,市民也仍需保持謹慎小心。」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