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五一假」維持調休5天 專家曝:若4月疫情結束,將迎首個旅遊高峰

▲▼今年五一長假期間,北京市南鑼鼓巷湧入大批遊客。(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市南鑼鼓巷去年五一期間,湧入大批遊客。(資料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遊業仍處於「百廢待興」的窘境。近日,《央視網》於官方微信公布2020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國慶節和中秋節放假調休日期的具體安排,其中,五一勞動節放假日共5天,被外界視為是否為「恢復黃金週」的訊號,受到外界關注。

《澎湃新聞》報導,五一勞動節假期從以往的3天延長到5天,事實上,與往年一樣,今年五一勞動節的法定節假日還是1天,沒有增加,只是調休方式有了變化,全年的法定節假日依然是11天。

▲▼2019年五一長假八達嶺長城人潮。(圖/中新社)

▲八達嶺長城於2019年五一小長假湧現人潮。(資料圖/中新社)

外界認為,近年對於恢復「五一黃金週」小長假的呼聲越來越高,對此,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目前有關部門並沒有明確表示要恢復五一黃金週,假期安排實際上是與目前國情、國力和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相適應的。

戴彬提到,旅遊經濟運行以及旅遊市場的形成是由可自由支配收入、可自由支配時間和旅遊消費意願三要件組成,「五一假期安排是在總體法定節假日天數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局部階段性工作和時間的調整,形成5天的小長假,實際上法定節假日天數沒有增加。」

▲上海虹橋高鐵站候車大廳。(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虹橋高鐵站候車大廳。(圖/記者魏有德攝)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份受疫情影響,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旅遊、居民服務等人員聚集性較強的消費行業需求驟減,商務活動指數均落至20%以下。對於五一假期帶給旅遊業復甦及擴大內需的影響,戴彬表示,現階段進入防控型復工,「如果4月份疫情能夠結束,五一假期將會迎來今年第一個旅遊消費高峰。」

戴彬認為,「延長假期不能簡單等同於拉動內需」。他表示,只有居民的個人消費能力提高、國家旅遊供給能力的系統提升,以及包括衛生公共服務在內的外部條件等都具備,旅遊經濟和消費才能夠增長起來,旅遊對經濟的消費拉動作用才會顯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