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關扣押9797條「國安私菸」…吳宗憲聲請發還 法官駁回理由揭曉!

▲▼立委黃國昌爆料,華航高層幫國安人員走私免稅菸。(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吳宗憲聲請發還9797條菸品,遭法官以「無權責」發還為由駁回。(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孫于珊/台北報導

少校侍衛官吳宗憲在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國安私菸案時,聲請發還9797條菸品,主張菸非犯罪所得,且是用錢買的,依法有所有權,此外也聲請發還手機及筆電。如今法官以「無權責」發還菸品,而扣案手機和筆電則因案件審理中無法先行發還為由,皆裁定「聲請駁回」。

吳宗憲聲請主張,9797條菸先前經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關員扣押,但台北關已將菸移交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而市調處既受檢察官指揮,應認菸品也經檢察官扣押,又菸品是吳宗憲向華航公司購買,非犯罪所用或犯罪所得物,無必要繼續扣押。另外,手機及筆電與本案不具直接關聯性,且從內擷取的本案相關對話紀錄及圖片,吳宗憲也都不爭執,所以也聲請發還。

▲▼國安私菸案吳宗憲。(圖/記者孫于珊攝)

▲吳宗憲主張9797條菸品非犯罪所得,且是用錢買的,應發還,但遭法官駁回。(圖/資料照/記者孫于珊攝,下同)

法官經查指出,菸品於台北關扣押當日,即已移入台北關的私貨倉庫,尚未移交予市調處或地檢署,檢調也均未將扣押菸品製作筆錄,雖扣押菸品上的簽收人是註明新北市調查處,但僅屬「海關制式公文用詞」,因此北院並無權責發還。

而關於筆電及手機被當作犯罪工具遭扣押的部分,由於吳宗憲曾自承,他僅有一個LINE帳號,且有使用扣案手機登錄LINE與同案被告聯繫,扣案筆電也有登錄LINE並收取電子郵件等語,法官認為,本案尚未進行調查證據程序,日後還有可能需要調取手機及筆電勘驗確認,因此無法在準備程序階段就先行發還,故駁回聲請。

▲▼國安局私菸案吳宗憲。(圖/記者孫于珊攝)

►成為自己美麗的主人!

【更多新聞】

影/私菸案吳宗憲限制出境8月!開庭聲請要回所有菸品 律師與檢方互衝

影/承認查證瑕疵…吳子嘉向陳菊道歉但不認錯:看蔡英文面子顧全大局!

嫖妓女婿到幼兒園看孩子 岳母飆罵「渣男」挨告判拘40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