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連3月爆出炸彈案 警搜2.6頓化學原料+3土製炸彈藏大樓

▲▼聖誕節香港各地持續發生反送中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誕節香港各地仍持續發生反送中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香港警方在8日攜手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突襲包括大埔、油塘、大角咀等22個地點,搜獲大量的炸彈半成品,還有可製作炸藥原料的化學材料,最後逮捕12名男子和5名女子,由於1月底至2月初才發生一連串的炸彈案,港警對此案不敢大意。

港警在7日晚間11點至8日凌晨1點展開突襲,在一棟商業大樓內搜獲3個土製炸彈的半成品,每個炸彈都有1.5公斤的炸藥,還有3個未連接的爆炸裝置,如果一起引爆殺傷力不可小覷。另外在另一個地點搜獲2.6噸的化學藥品,當中含有用於製作煙火的火藥,以及硫磺、鎂粉、鈉等土製炸彈的原物料。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這群歹徒應該是屬於同一個犯罪集團,年齡介於21至53歲,目前還有在逃人士,由於炸彈搜獲的地點位於商業大樓內,對住戶具有相當大的危害,尤其又是半成品狀態相對不穩定,只要遇到熱源就很容易爆炸。

香港在2019年因為反送中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數次搜獲土製炸彈及汽油彈的蹤跡,今年1月27、28日和2月2日,又分別在明愛醫院廁所、深圳灣口岸垃圾桶和羅湖火車站月台發生炸彈爆炸案。

香港爆炸品處理課(EOD)高級主任司馬偉德指出,過去數個月內,常見到犯罪團體使用包括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ANFO(硝油炸彈)等製作土製炸彈,也是被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廣為使用,「出於政治或其他目的,使用搖控裝置、炸藥,以及大量可用於製作更多炸藥的化學品,是罔顧人民安全。」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也提醒,社會須提防本地恐怖主義,「杜絕極端行為既是警方責任,也是社會及政府共有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