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發布「細胞因子風暴」應對方式 可採用血液淨化治療、免疫治療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許多身體健壯的患者都因「細胞因子風暴」病情快速惡化。(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衛健委4日發布新版《新冠病毒診療方案》,在應對「細胞因子風暴」方面,加入了「免疫治療」與「血液淨化治療」兩項方案,避免患者病情在短時間內快速惡化,導致低血壓、凝血障礙、重要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狀危及性命。

「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是一種失控的免疫反應,當人體受到病原體感染時,會產生發炎反應,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等免疫細胞來消滅病原體,但在部分情況下,發炎反應會引起大量細胞因子產生,導致器官器官嚴重損傷、功能衰竭,進而引起病人死亡。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細胞因子風暴」也在許多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身上被發現,導致患者的病情在短時間內急速惡化,最終導致低血壓、凝血障礙、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功能衰竭以及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危及生命。

為此,大陸衛健委在第七版「診療方案」中新增了對「細胞因子風暴」的應對,加入「免疫治療」與「血液淨化治療」兩項方案。

「免疫治療」的部分,診療方案中提到,免疫治療是指對於雙肺廣泛病變者及重型患者,且實驗室檢測IL-6(白介素6)水平升高者,可試用托珠單抗(Tocilizumab)治療。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托珠單抗注射液是一種用於治療風濕等自身免疫疾病的藥物,同時也被用於抑制接受CAR-T治療的癌症患者可能出現的細胞因子風暴。從原理上講,托珠單抗注射液一款白介素6(IL-6)拮抗生物藥,儘管IL-6不是新冠肺炎中的唯一的炎症因子,但它是炎症因子的重要啟動信號,控制IL -6可能有助於細胞因子風暴的控制。

「血液淨化治療」方面,診療方案中指出,血液淨化系統包括血漿置換、吸附、灌流、血液/血漿濾過等,能清除炎症因子,阻斷「細胞因子風暴」,從而減輕炎症反應對機體的損傷,可用於重型、危重型患者細胞因子風暴早中期的救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