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後20天不治!陳時中曝光首例死亡「幕後發現關鍵」 超警覺追查113人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晚間表示,本土新增2起確診案例,其中第19例為61歲白牌計程車男性司機,有B型肝炎、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密切接觸者,1/27咳嗽、2/3呼吸急促就醫,2/15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指揮中心近日發現新加坡有一半個案沒有旅遊史,警覺判定有疏漏,緊急回溯113起通報病例檢驗,發現唯一一起陽性,但患者隨即於2/15病逝,檢查發現弟弟也確診感染,為第20例。

怎麼發現這起病例的?陳時中說,2/7前採檢要有旅遊史及症狀,但這起確診個案無旅遊史,不在範圍內;2月起新加坡有很多個案,超過50%沒有旅遊史,但也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因此指揮中心警覺,用旅遊史判定有疏漏存在,隨即將主要方向抓出來,讓認為有相關2/12起全國醫療院所通報流感併發重症、陰性個案回溯至1/31進行檢驗,截至2/15全數完成,113起病例中其他112例為陰性,僅1件陽性。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說明發現確診死亡病例的幕後原因。(圖/記者李毓康攝)

指揮中心主動發覺確診個案,根據各國流行情況,主動回溯追查檢體是否有感染,陳時中無奈地說,但15日第19例確診後,傍晚就過世,為了能更安全,那天到場的人員也採驗,並針對親密接觸者展開調查,從家人中發現另一例陽性。「發生這個案很不幸」,在主動積極之下讓病況能早一點發現,另一人並無症狀,在社區裡可能造成疫情更加嚴峻。

陳時中指出,第19例個案2/3住院在加護病房,相關隔絕感染交叉防護做得好,指揮中心仍在第一時間進行醫護採檢,大致上60人,分兩批檢驗,目前都呈現陰性,沒有傳染個案,「第一道醫護防線算是守住了」,不過60醫護人員依規定也要做居家隔離,目前在醫院宿舍隔離。

他說,第19例就醫後診斷為肺炎,當日就收置負壓加護病房,但2/15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家屬同意依法火化,保留檢體檢驗。第20例為前例51歲男性家人,採檢後確診,無症狀,同樣收置負壓隔離病房;兩例為親密接觸者,1/27團聚吃飯,這些人也都在採檢中,結果尚待出爐。

61歲確診死亡的男性為白牌計程車司機,主要客戶都是中港澳旅遊史,指揮中心將進行連絡通聯紀錄全面清查,以及健保資料追查、調閱監視器,在最短時間掌握接觸史,發現確切感染源。

▼防疫層級升高,指揮中心發現台灣確診2名「無旅遊史」。(圖/資料照)

▲烏來隔離所。(圖/記者羅志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