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獼猴破壞作物 嘉縣籲農民申請電圍網防治

▲ 防止台灣獼猴破壞作物,嘉縣籲農民踴躍申請電圍網防治。(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 台灣獼猴破壞作物,嘉縣籲農民踴躍申請電圍網防治。(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為防治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政府今年持續推動設置電圍網補助方案,每案設置經費分擔比例為林務局1/2、縣府1/4及農民1/4,且最高補助金額為4.5萬元,補助對象包括從事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柿及其他果樹、蔬菜、豆類或薯類、稻等栽培的農戶;申請新架設電圍網農地達0.2公頃以上且為合法使用,欲申請的農民可就近洽詢當地公所及農會。

▲嘉縣籲農民踴躍申請電圍網防治猴害。(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阿里山鄉、番路鄉、梅山鄉、中埔鄉、竹崎鄉及大埔鄉,皆為獼猴危害地區,受災作物包括竹筍、柑橘類、蓮霧、龍眼、甜柿、芒果、波羅蜜等果樹。自106年起至目前,在番路鄉、大埔鄉及中埔鄉共有13件電圍網架設申請案,農作物包括甜柿、波羅蜜、芒果、木瓜、香蕉、番石榴等果樹,農民表示防猴危害的成效良好,收成效益也可由3成提升到8成以上。

▲嘉縣籲農民踴躍申請電圍網防治猴害。(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農業處指出,目前處理獼猴危害農作的方式有改作、套袋、人力驅趕、鞭炮、瓦斯音爆器、收音機、養狗驅趕、架設電圍網、防護網罩及誘捕籠捕捉移除等方式;而架設電圍網是目前防治效果最佳,電圍網高約1.5公尺、電流0.18安培,獼猴碰觸時僅會受到驚嚇及痛感,不會造成受傷,藉此達到嚇阻,減少農作物危害。

▲嘉縣籲農民踴躍申請電圍網防治猴害。(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雖在108年1月9日公告,修正「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將台灣獼猴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之陸域野生動物,但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範,不得任意獵捕、宰殺。如民眾對獼猴防治有任何疑義或建議,可洽詢農業處畜產保育科05-3620123#8803,呂先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