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上班族復工「憂中獎」 陸發改委專家:人口流動是SARS時6倍

▲10日大陸復工第一天。(圖/翻攝 新民晚報)

▲2月10日,大陸各地復工第一天,一率戴口罩量體溫。(圖/翻攝 新民晚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大陸一延再延的復工日(10日)正式上工,伴隨返程高峰期和大批復工人潮,各大主要城市面臨十分緊張的防控壓力,大陸發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員馮奎表示,「現在的人口流動規模,相較17年前SARS期間大約是6倍人流,也挑戰各省防疫防控的能力。」

這次復工形成了高度流動峰值,大陸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就成為聯防聯控的重點區域。相比較2003年的SARS,人口在空間結構上集聚的特徵是,中心城市、城市群人口加快集聚。依照目前大陸交通基礎設施,特別是高鐵發達,人口流動性倍增,目前人口流動的規模大約是17年前的6倍。

▲10日大陸復工第一天。(圖/翻攝 新民晚報)

▲復工第一天,大陸企業考量防疫效果,實行遠端視訊會議。(圖/翻攝 新民晚報)

現在大陸復工防疫區,重點都落在武漢都市圈及長江中游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城市。未來四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廣州、成都、重慶、長沙、合肥等,這些人口經濟活動最密集的區域,也將面臨嚴峻考驗。

目前北京市全面實行小區封閉式管理,其中上百萬人上班的中關村科技園面臨復工壓力,中關村各分園將有7000多家企業開復工,目前疫情防控時十分嚴峻,企業不能單獨強迫員工上班,又不能等待疫情結束以後再開復工,有一些企業通過網路辦公靈活復工。

杭州全市企業實行分類分區分時段有序復工。企業需提前3天申報,通過審核的企業才能優先復工。根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鴻海富士康(10日)已接獲大陸政府同意鄭州廠復工,深圳廠還在協調當中。

▼鴻海富士康已接獲大陸政府同意鄭州廠復工,深圳廠協調中。(圖/翻攝微博 ZAZKE)

▲鴻海富士康已接獲大陸政府同意鄭州廠復工,深圳廠協調中。(圖/翻攝微博 ZAZK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