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實深入武漢「揭露疫區情況」突遭強制隔離失聯中 親友憂心

▲陳秋實。(圖/翻攝自YouTube/陳秋實)

▲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到武漢記錄疫區真實情況。(圖/翻攝自YouTube/陳秋實)

記者吳美依/編譯

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Chen Qiushi)於1月24日抵達武漢,也就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中心,利用相機與YouTube報導當地真實情況,2月6日晚間卻失去聯繫。親友7日被當局告知,他已遭強行隔離,但對方不願透露時間地點。陳秋實也曾記錄香港示威,如今行蹤成謎,在微博上引發越來越多關注。

陳秋實1月24日、武漢宣布封城隔天抵達,只戴著護目鏡與口罩,將所見所聞拍攝成為影片,在YouTube上分享,讓許多網友得知當地真實情況。他去過人滿為患的醫院、殯儀館與臨時隔離點,「我將用我的相機見證、記錄武漢在努力控制疫情的情況下發生了什麼事,我願意幫忙把武漢人民的心聲傳達給外面的世界。我在這裡,承諾不會開始或散布謠言,不會製造恐慌或恐懼,也不會掩蓋真相。」

▲▼陳秋實和武漢肺炎死難者家屬進行直播。(圖/翻攝自YouTube/陳秋實)

▲陳秋實曾和武漢肺炎去世病患的家屬進行直播。(圖/翻攝自YouTube/陳秋實)

陳秋實發布的影片中,一位發燒的民眾嘗試好幾天仍無法就診,在醫院外面倒下,需要氧氣罩支持的患者躺在擁擠走廊的暫時病床上,戴著口罩的婦女緊緊抱住已逝親人的遺體,坐在醫院角落,絕望地打電話給殯儀館。他在1月30日上傳的一段畫面中表示,住在青島的父母已被當局拜訪,「我很害怕,我面前是病毒,背後是中國執法部門……但我將會保持鬥志,只要我還活著並在這座城市裡,我就會繼續報導。」

▲陳秋實母親。(圖/翻攝自YouTube/陳秋實)

▲陳秋實的母親拍攝影片,提到兒子失聯的消息。(圖/翻攝自YouTube/陳秋實)

陳秋實曾把推特的帳號密碼留給好友,彼此每天聯繫很多次,以免被當局帶走,但6日晚間卻是最後一次接電話。CNN報導,他的好友、「格鬥狂人」徐曉冬7日在推特上提到陳秋實失蹤的消息,當天稍晚在YouTube直播中表示,「在過去幾個小時裡,青島公安與國安部官員通知秋實的父母,秋實以隔離的名義遭到拘留,秋實的媽媽立刻詢問兒子何時何地被帶走,但對方拒絕回答。」

徐曉冬表示,根據現場人員說法與最後互動,陳秋實失蹤以前狀況良好。另一名朋友表示,非常擔心陳秋實人身安全,或在失蹤期間是否會感染病毒。CNN報導,其記者聯繫武漢與青島警方,對方都說沒有關於陳秋實的任何消息。

34歲的陳秋實曾任律師,自稱公民記者,去年8月到香港記錄示威,遭各政府機構約談,之後所有社群媒體帳號被刪除,先前發布的影片與粉絲全都消失。但他去年10月又「翻牆」在YouTube上復出,誓言繼續作為公民記者發聲。

目前親友與追蹤者仍沒有人可以聯絡到陳秋實,中方媒體沒有報導,因他的名字早已成為敏感話題。然而,社群媒體上已經越來越多人關注,呼籲釋放。網友們紛紛寫道,「希望政府能夠公平公正對待陳秋實,我們無法再承擔第二個李文亮(Li Wenliang)!」、「從來沒有超級英雄降臨世界,只有平凡的人把自己投入進去。」、「誰是陳秋實?他是一名律師,一名記者,他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刻,敢到武漢報導最真實情況的人,他是個英雄,他失蹤了。」

►影/進武漢疫區揭「真實情況」!陳秋實突失聯...友人曝「被強行拉走」 母親急壞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