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乾蒸口罩4分鐘!中山醫教授證實「可抑制病毒活性」 噴酒精反降過濾力

▲防範武漢肺炎傳染,台北市民眾戴口罩通勤。(圖/記者林敬旻攝)

▲防範武漢肺炎傳染,台北市民眾戴口罩通勤。(圖/記者林敬旻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台各地口罩大缺貨,各種消毒法就開始流傳,說是口罩要重複利用。沒想到中山醫學大學一名教授實驗發現,「電鍋乾蒸4分鐘後,口罩表面溫度可達65度C」,也就是說,還真的可以利用「電鍋乾蒸」來抑制病毒活性,最後附上圖解教學,也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勤洗手,減少用手觸摸口鼻眼。」

臉書粉絲專頁「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5日貼文,「想必大家對外科口罩缺貨感到慌張,到底口罩能不能經過消毒方式重複使用?」並說這主要決定於消毒方是對口罩的過濾力是否會產生過度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             。(圖/翻攝自Facebook/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實驗發現用75%酒精或高溫高壓法會大大降低口罩過濾力。(圖/翻攝自Facebook/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文中先指出,職安系的賴全裕教授發現,利用電鍋乾蒸,也就是不加水、直接按煮飯開關(非保溫),乾蒸3至4分鐘不影響口罩的過濾力,反而75%酒精或高溫高壓法會大大降低口罩過濾力。醫化系的朱智謙教授也進行實測,「電鍋乾蒸4分鐘後,口罩表面溫度可達65度C,過去研究則已經發現,65度C處理4分鐘,可以幾乎完全抑制SARS病毒的活性。」

▲▼             。(圖/翻攝自Facebook/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電鍋乾蒸可以幾乎完全抑制病毒的活性。(圖/翻攝自Facebook/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貼文接著附上圖解教學,並加註,「那怎麼乾蒸口罩呢?記得口罩不織布不耐熱,乾蒸時請務必不能直接讓口罩接觸電鍋底部加熱板。」最後也提醒民眾,「希望對於大家在口罩缺貨時,可以透過適當消毒口罩應急使用,但最重要的是要勤洗手,減少用手觸摸口鼻眼,才是更重要的防疫措施。」

▲▼             。(圖/翻攝自Facebook/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電鍋乾蒸步驟。(圖/翻攝自Facebook/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小編也在留言處補充,「依據海報所述,每種消毒方式每次消毒取用3個樣品」、「這是口罩缺貨時的應急措施,本來就不建議長期使用。電鍋乾蒸方式已經經過實驗室測試乾蒸後對口罩過濾力的影響,操作方式簡便且不需要專業人士即可進行」、「中山醫大職安系賴全裕老師的數據是做到5次,但非建議重複使用到5次喔!最好的方式還是不重複使用並定期更換,更重要的是勤洗手,避免以手觸摸口鼻眼,才是正確的防疫習慣。」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