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籍圖錯誤分割 3地主花千萬「先買回自己土地」告地政所國賠

▲▼示意圖,吵架,憤怒,成人,亞洲人,爭論,工作,離婚,衝突,生活方式,夥伴,問題(圖/123RF)

3地主因地政所地籍圖測量錯誤,損失土地,只能先花千萬買回,也提告國賠。圖為示意圖。(圖/123RF)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中山地政事務所33年前分割南區一處台中農田水利會的土地,地籍圖測量錯誤導致道路邊緣線南偏1公尺多。地政事務所29年以來沒更正錯誤,2016年還將錯就錯,把劃錯土地分割登記給水利會,害2地主及土地公廟土地共122平方公尺遭割出變成水利會土地,官員在協商時還不認錯。3個受害者只能先花1200多萬元先買回再告國家賠償,台中地院日前判決其中一名地主勝訴,其他仍在審理中。

判決書指出,位於南區的這片水利會土地,33年前劃出10米道路成為復興路一段的巷弄道路,道路北側是柳川,南側是民宅或工廠。中山地政事務1987年2月先劃出10米道路北側分割線,但地籍圖因測量錯誤,南偏1.74米。1989年5月,中山地政所又在地籍圖上劃出道路南側分割線,也依錯誤的道路北側分割線,導致南側分割線也跟著偏移1.74公尺。

台中農田水利會同年10月賣出道路南側一塊地給某機械公司老闆,過了27年,該名老闆2016年秋天想蓋房子,卻發現中山地政所在同年7月,把地籍圖錯誤部份,也就是錯誤的道路南側邊緣,與實際現況的道路南側邊緣線之間寬1.74公尺的土地「逕為分割」,再把分割出來的土地,登記給水利會。

該名老闆認為,他的土地被割出59平方公尺,變成水利會的,原土地少了59平方公尺,且在地籍圖上與10米道路不相鄰,隔了一塊寬度1.74公尺、面積59平方公尺的水利會土地,原土地喪失建築線成了袋地,價值也因此貶損。

另外,地籍圖錯誤範圍涵蓋207巷15弄68號,一直到15弄盡頭的樹義里土地公廟,因此還有一間科技公司負責人與土地公因此受害。2016年秋天,他們與地政局、中山地政所協調,官員態度強硬,不願認錯,還要地主花錢向水利會買土地。

3個受害者只好分別花600萬、417萬、224萬,各自買回59、41、22平方公尺土地,隨後向台中地院提出國家賠償訴訟,向中山地政事務所求償。

案經台中地院審理,機械工廠老闆部分日前判決,法官雖判老闆勝訴,但老闆求償近6百萬理由是買回這59平方公尺土地,又不可能平白增加59平方公尺土地,求償不合理。受損部分應該是原土地因錯誤分割離馬路1.47公尺衍生價格減損181萬餘元,依法判地政所應全數賠償。

中山地政所對於判決結果表示,這並非地政所的錯,地政所是因水利會、地主與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的要求,而分割土地與劃定道路線,不知官司為何會打輸,將上訴。

韓妞激推、IG討論爆款

【更多新聞】

獨/壽險達人衝業績詐領上千萬獎佣金 婚姻告吹賠不出錢遭撤緩刑

造謠「政府靠賣口罩賺45億」 韓粉遭逮稱:我就是對民進黨不爽

影/口罩實名上路首日 台中豐原民眾6點排隊搶口罩健保系統大當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