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低溫特報!入夜雨又來元宵最冷12度 吳德榮:下周強對流活躍鋒面接近

▲▼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溼冷,過馬路,寒流。(圖/記者李毓康攝)

▲劉沛滕說,下波鋒面水氣以今深夜到周五白天最多。(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3縣市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6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峨嵋、苗栗大河的9.6度,周五下一波鋒面通過,且周末的冷空氣強度有機會接近大陸冷氣團。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周四「活躍」鋒面接近,其結構雖仍在調整中,但已顯示天氣很不穩定,鋒面伴隨明顯降雨,隱含其中有強對流發展。

低溫特報: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今晨對新竹縣、苗栗縣和南投縣發布黃色燈號低溫特報,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晨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離島)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晨桃園以南比較晴朗,有輻射冷卻現象,中部以北低溫約13到15度,局部地區有出現10、11度,白天回溫,新竹以南高溫可來到23到28度,日夜溫差大;今以大台北、東半部降雨機率較高,有局部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提醒,周五下一波鋒面來了,雨區以北部、東北部為主,東半部有局部降雨,而中南部也有一些降雨機率,水氣以今深夜到周五白天最多,周六起轉為北東迎風面降雨。

劉沛滕指出,下波冷空氣比這波強,有機會接近冷氣團,影響時間落在周末,尤其是元宵節,預估台北低溫約14度,中部以北局部地區約12、13度,時間影響稍微長一點,到下周二才減弱。

氣象局預報,下周三水氣又開始增多,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下周四至下周六台灣附近水氣持續增加,各地降雨機率提升,惟後期天氣變化大,請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天氣訊息。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五另有一波鋒面從北部海面掠過,水氣較前波略少,鋒後冷空氣則較前波略多(也不是很強、僅接近冷氣團的強度),北台灣再轉整天濕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冷,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說,周六、周日略轉乾,白天北部雲多涼冷、中南部晴朗舒適,各地早晚微冷,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元宵夜西半部天氣穩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飄雨的機率,以東北部近山區(平溪)的機率較高,晚間各區平地氣溫大約在13度至15度左右。

吳德榮表示,下周一、下周二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下周三大幅回暖,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局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下周四「活躍」的鋒面接近,其結構雖仍在調整中,但已顯示天氣很不穩定,有劇烈對流發展的潛勢,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13日晚間8時500百帕模擬圖(左圖)顯示,高空有短波槽(紅虛線),代表槽前地面鋒面(右圖黃虛線)附近上空有強上升運動配合;同時的地面氣壓及降雨模擬圖(右圖)則顯示,鋒面伴隨明顯降雨,隱含其中有強對流發展。(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下周活躍鋒面接近。(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